黃國恩 - 細評甄妮為你而歌原版CD|恩賞音樂

Headlife
更新時間:10:43 2022-03-16
發佈時間:00:00 2022-03-16

甄妮自從加盟了新力唱片公司後,正式成為該公司的「一姐」,地位超然,因此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初CD軟件的開發初期,可以獲得將每一張專輯都推出CD版本的待遇。

1985年初,承接1984年的演唱會及《夢想號黃包車》的氣勢,推出全新大碟《為你而歌》(見圖),而且當年流行Remix加長版本,這首點題快歌亦得到眷顧,推出了一個特別版。據說,當年大碟一出版,旋即成為電台流行榜冠軍歌曲,而且當年唱片公司大家互相有「照應」,本來寶麗金主力譚詠麟的《愛情陷阱》同樣於年初出版,但為了不想互相競爭而影響唱片銷量,決定讓步,改在農曆新年檔期推出,故此甄妮這張大碟亦收到預期的成績。但自從《愛情陷阱》推出後,她的榜首位置隨即下滑!假若同時推出,對雙方面的大碟銷售數字一定有所影響!

《為你而歌》的CD版本在數月後推出,CBD104是Sony香港推出的第四張日本生產CD,音色保持水準,《為你而歌》的分析力非常高,而且低音紮實及有跳躍感!幾首改編自日本名曲,包括中島美雪的《第二個春天》甚具回憶、桑田佳佑的《我願前行》歌曲正面耐聽,音色細緻乾淨俐落。另一首歌曲《忍痛說慌》正是1985年被改編最多的超熱門作品,Wham!的《Careless Whisper》,與梅艷芳的《夢幻的擁抱》及蔡國權的《無心快語》相比,甄妮版本相對較為失色,當年歌曲的流行程度明顯被比下去,如今再次細味,其實亦有歌曲的另一番韻味,但當年市場競爭劇烈,要以同曲較量,總是要配合天時、地利、人和!

整張《為你而歌》CD在錄音上與同公司的前幾張CD比有少許差別,感覺慢歌比快歌來得較為貼耳自然,個人推薦電影《福星高照》的插曲《過來人》,人聲更突出,而且歌曲的場面亦有極佳表現!

文:黃國恩


更多第5波疫情資訊,請到以下專頁瀏覽(按此)
立即下載|全新《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