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通送暖|創作可愛角色 關懷自閉症

更新時間:03:00 2022-04-25
發佈時間:03:00 2022-04-25
協康會傳訊部主管兼有份參與創作「A+家族」角色的劉向榮(左),以及參與設計慈善產品的動漫創作人、《癲噹》的原創者陳宇峰(右)。
協康會傳訊部主管兼有份參與創作「A+家族」角色的劉向榮(左),以及參與設計慈善產品的動漫創作人、《癲噹》的原創者陳宇峰(右)。

自閉症是先天腦部功能受損而引起的發展障礙,疫情期間,自閉症兒童面對更大困難,協康會特別設計六個可愛的「A+家族」原創角色,分別代表患有自閉症者的行徑。︽今日館︾特別請來協康會傳訊部主管兼創作「A+家族」角色的劉向榮,以及參與設計慈善產品的動漫創作人陳宇峰,講解如何通過卡通角色將資訊傳遞給大眾。
A+家族代表患者行為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最近公布,每四十四名兒童,就有一名是自閉症患者,然而公眾對自閉症的認知卻不足。協康會特別設計了六個可愛的「A+家族」原創角色,包括嘈總、堅哥、蘭子、然成郁、阿窄、廣吳明,分別代表了自閉症人士的行為特質。有份參與創作「A+家族」角色的劉向榮(Adwin),自言通過角色表達,可讓意念具體化,他提到︰「例如『堅哥』是代表自閉症人士的固執行為,『嘈總』則代表了他們難以用言語表達情緒,故此有時候說話會很大聲。」將角色形象化,可令其他人士更了解自閉症的特徵。
  Adwin表示,近年疫情肆虐,家長因照顧自閉症子女的壓力大增,可謂雪上加霜,「最多家長遇到的困難,是與兒童進行家居訓練,其次是處理兒童情緒和行為問題,以及如何為兒童製造『放電』機會。」所以若大眾能對自閉症人士多一點了解和體諒,也可減少家長的壓力。Adwin繼續解釋「A+家族」的其餘角色,「『阿窄』是代表自閉症人士興趣狹窄,『然成郁』就是行為重複、身體郁動,『廣吳明』是指不懂理解別人,這些都是我們創作團隊精心設計的角色。」
與《癲噹》聯乘慈善口罩
  為了讓「A+家族」角色能融入生活,讓大眾了解自閉症,協康會邀請了本地著名卡通人物《癲噹》的原創者陳宇峰(John)參與設計,並將六個「A+家族」角色與「癲噹」及「阿讚貓」來個Mix and Match,創作出六款口罩。John自言創作過程充滿樂趣,「其實自2019年已開始跟協康會合作,所以對自閉症人士的特徵有一定認識,在創作時比較得心應手,例如『阿窄』這個角色代表了興趣狹窄,令人想到有些自閉症人士很愛某一種交通工具,於是我就在口罩加了巴士圖案。」至於協康會選擇口罩作為宣傳活動的期間限定慈善產品之一,John和Adwin二口同聲說很合適,Adwin指︰「我們一直都希望將自閉症資訊傳遞給大眾,疫情期間大家最常用到的是口罩,而且戴在面上,其他人都會見到,所以口罩是不二之選。」
  John當年創作《癲噹》的其中一個理念,就是希望讀者反思自己是否執着物質生活,並帶出香港人逆境自強的精神,相信與「A+家族」角色能發揮化學作用。協康會與Maskology聯乘推出的慈善口罩在官網及門巿發售,每盒$98,每售出一盒,Maskology會額外捐出$10,連同該系列的收益,全數捐贈協康會,以支持自閉症支援服務,相當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