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恩 - 評《顧嘉煇音樂名作》第二輯CD|恩賞音樂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05-11
發佈時間:00:00 2022-05-11

娛樂唱片為顧嘉煇推出的第二輯純音樂作品,於1988年推出(見圖),這次歌曲除了來自電視劇之外,亦加入了一些非主題曲作品,包括阿姐汪明荃的《像白雲像清風》、麥潔文的兩首作品《夜夜痴纏》、《萊茵河之戀》,以及徐小鳳的《隨想曲》,為顧嘉煇的電視劇主題曲以外,增添了另一類別風格作品,而且這張精選更找來拍檔奧金寶坐鎮編曲,令一些作品得到不同的發揮,因此感覺是滲入兩位大師的不同風格,令電視劇主題音樂更富創作空間,作品更有新鮮感。

CD廠方面,改由日本天龍廠壓製,這家廠音色以厚實見稱,與Sony廠行平衡聲音的方向相比之下,略為失去那份爽朗感覺而相對遜色。這張作品的歌曲編排,個人比較喜歡當數《萊茵河之戀》,很有嘉年華舞曲感覺,有如置身在高級優雅的舞會中,令我印象深刻!《陸小鳳》是煇哥的拿手本領,配樂緊湊而明快,氣氛更是一氣呵成,有追聽至完畢的感受!《上海灘》由奧金寶編曲,感覺更會聯想到劇中主角許文強短暫一生的高低起跌,說明編曲者能夠帶動氣氛,令聽眾投入。《隨想曲》與原曲很匹配,就是原整的純音樂延續版本!《樓台會》的樂器與編曲氣氛,就像重演一次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故事一般,教人心痛,而且編曲結合原版的梁祝而不留痕跡,神乎奇技。《萬水千山總是情》開首輕鬆的場面到中段的沉思,來到末段又回復平靜,三段銜接非常順暢,推介給大家!《願君心記取》的婉轉憂怨味道,令人對這首小調的意境有更為深入解讀!柔和的笛子與古箏及敲擊樂,配合小提琴的點綴,令歌曲作完整的首尾呼應!全碟整體錄音非常匹配,天龍廠的厚實取向令弦樂整體密度加強,而且敲擊樂的彈跳力亦有不錯水平,給予聽眾一份柔和平實的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