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巴塞爾|展會生力軍 呈獻港式街頭塗鴉藝術

更新時間:03:00 2022-05-12
發佈時間:03:00 2022-05-12

  原定於3月舉行的《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Art Basel HK》),終落實於5月28日(六)及29日(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今年共有二十八個國家及地區逾一百三十家藝廊參展,除重量級的展會「常客」,還迎來了十六家首次參展的藝壇生力軍,香港佔兩家,其中之一是Lucie Chang Fine Arts,藝廊負責人Lucie將九龍皇帝曾灶財的作品重新以「香港街頭塗鴉藝術」形式推廣至世界各地,為展會帶來耳目一新之感。

文:洪白嵐  圖: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蔡建新

疫情陰霾下,今年《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落實於5月28日及29日舉行。
疫情陰霾下,今年《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落實於5月28日及29日舉行。

 

  疫情陰霾下,今年《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繼續以混合形式呈獻,除設立「藝廊薈萃」、「亞洲視野」及「藝術探新」展區外,去年創立的「巴塞爾藝術展:香港現場」,繼續以數碼形式為世界各地藝術愛好者呈獻網上展廳、現場直播、虛擬導覽及多語言的貴賓和公眾導賞活動等,部分網上講座於2月已展開,讓大家可率先了解今年的展會精華。至於因應疫情而未能親身來港參展的八十二家藝廊負責人,亦繼續通過「衞星展位」,以實時連結方式為觀眾介紹展會現場的小型策展展覽。

全新演繹曾氏墨寶
  巴塞爾藝術展是國際藝壇盛事,大會對揀選參展的藝廊向來有很高的標準,今年香港展會便迎來了十六家新面孔,來自香港的Lucie Chang Fine Arts藝廊是其中之一。對於藝廊第二次申展便成功入圍,負責人Lucie坦言慶幸,對於入選原因,她稱除過去在中、港及日本曾有策展街頭藝術及塗鴉藝術的經驗,更重要是,今年她們首次以街頭藝術及塗鴉藝術為曾灶財的作品定位,而非慣用的書法角度。一直以來,很多人以「墨寶」形容曾灶財的書法作品,但在Lucie眼中,她傾向以街頭塗鴉藝術看待曾氏的作品,「看他的作品,不論字體及內容,會發現曾氏很忠於他九龍皇帝的身分,也帶有一份反帝國主義的精神,抒發了他對身處的時代的看法,某程度是一代人的心理狀態,而他的創作精神很奔放,都在作品中毫無遮掩的表現出來。」

Lucie 因緣際遇下認識到九龍皇帝曾灶財的作品。
Lucie 因緣際遇下認識到九龍皇帝曾灶財的作品。
曾灶財其中一幅作品書寫於九龍地圖上,彰顯了他九龍皇帝的身分。
曾灶財其中一幅作品書寫於九龍地圖上,彰顯了他九龍皇帝的身分。

 

  Lucie本身攻讀藝術歷史,因家中有收藏古董及藝術品,從小受到藝術薰陶。2011年她開設了Lucie Chang Fine Arts藝廊,最初純粹用作分享自己的收藏,後來接觸多了不同界別的藝術家,讓她從東方味的古董、書畫,慢慢跳進當代藝術中。2018年起,她開始接觸街頭藝術及塗鴉藝術,因緣際會下認識到九龍皇帝曾灶財的作品,她認為曾氏作品中的精神面貌,很能代表香港本地的街頭藝術,故此一直想策劃一個與曾灶財作品相關的主題展,是次入選巴塞爾藝術展,正好給了她一個好機會。
  是次展出的十多幅曾灶財作品,都以黑墨書寫,每幅作品的內容,以至用紙都不盡相同。當中最值得留意的,是一幅書寫在九龍地圖上的作品,它彰顯了曾灶財是九龍皇帝的地位,而用地圖書寫的作品市面上也不多見,可謂物以罕為貴。Lucie透露,展覽期間除有曾灶財的作品展出,還會有他生前使用過的物品如電視、熱水壺及收藏的報紙雜誌等,Lucie希望通過這一切,讓觀眾能夠更立體認識曾灶財,也希望拓展觀眾的眼界,嘗試走進他的時代及身分中,感受作品的說話。

展覽還有曾灶財生前使用過的物品展出。
展覽還有曾灶財生前使用過的物品展出。

回應時代發行NFT
  礙於疫情影響,大部分外國買家及藝術愛好者未能親身到港觀展,因此在舉行實體展的同時,Lucie也會利用大會設立的「巴塞爾藝術展:香港現場」,於網上設立虛擬展覽,讓世界各地的人士通過網絡,安坐家中也能仔細欣賞作品,另外還會在展會現場發行NFT藝術品,以回應現時的NFT熱潮。談到香港藝術市場的未來,Lucie坦言仍非常樂觀,除恆常舉辦國際大型藝術盛會外,國際級拍賣行也在港設有分部,加上地理位置的優勢,以及低稅率政策等,都奠定了香港藝術市場無可取代的地位。
  會場精采外,今屆《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還推出了豐富的公眾活動,將社會大眾與藝術連繫起來,當中的焦點活動,包括由巴塞爾藝術展及M+共同委約的全新流動影像作品《光之凝》(《The Shape of Light》),由本地藝術家鮑藹倫創作, 將光轉化為數碼藝術作品,以手語表達《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這為人熟悉的大乘佛教經典,此作品將於5月20日(五)至6月19日(日)期間,每晚7時至9時於西九文化區的M+巨型幕牆上展出。
    另外,還有與香港旅遊發展局共同呈獻的「藝術家電車項目」,邀來卓家慧、黃進曦及沈君怡三位本地藝術家,在電車的車身上展示藝術創作,讓市民感受藝術家對香港的回憶。

《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
日期:5月28日(六)及29日(日)
時間:5月28日/2:00pm至8:00pm
   5月29日/12:00nn至6:00pm
地址:灣仔港灣道1號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網址:http://www.artbasel.com/hong-kong

另一家新參展的本地藝廊Mine Project,參展作之一《2.5 Dimensional Modules》(2021) 。
另一家新參展的本地藝廊Mine Project,參展作之一《2.5 Dimensional Modules》(2021) 。
由本地藝術家鮑藹倫創作的影像作品《光之凝》,將於M+巨型幕牆上展出。
由本地藝術家鮑藹倫創作的影像作品《光之凝》,將於M+巨型幕牆上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