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媛 – 陳朝龍油畫展 神采飛揚可愛人間|藝術有價

更新時間:03:00 2022-05-12
發佈時間:03:00 2022-05-12

   疫情稍緩,美術館、畫廊重開,熱鬧的「藝術五月」終於順利展開,大家準備好了嗎?除了《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及《Art Central》兩大藝博會同時舉行,還有大大小小的拍賣和美術館、畫廊新展,大家不愁沒有好去處,推介之一,是一新美術館現正上演的陳朝龍作品展。

文:蘇媛  圖:一新美術館

《愛》充滿和平喜樂 。
《愛》充滿和平喜樂 。

 

擅長人像畫
  近年香港藝術界很熱鬧,加上市場推動下,無可否認為香港藝術家提供了更多發展機會,然而大家的焦點似乎集中在商業市場及比較年輕的藝術家,一些多年來默默耕耘的實力派前輩,對香港藝術發展功不可沒,可惜不一定得到足夠的關注。正因如此,位於觀塘的一新美術館,現正為香港資深畫家陳朝龍老師舉行的作品展《陳朝龍神彩》,實在值得支持。
  現年八十二歲的陳朝龍老師來自貴州,年輕時在內地度過政治不穩的歲月,不過也因此進入了藝術世界,他形容當年的自己:「從一個崇尚理工學科的稚子,被一場突如其來的政治漩渦捲去做了藝術之徒,我也從此成為一個癡迷於油畫藝術的苦行僧。」在上世紀五十、六十年代的政治社會氣氛下,內地藝術文化思想都深受蘇聯社會主義影響,繪畫藝術也一樣,寫實主義幾乎成了唯一的選擇。

《印度姑娘》。
《印度姑娘》。

 

  陳老師依循十九世紀藝術大師克拉姆斯柯依的教學體系學習,從素描、色彩、構圖及寫生的基本功做起,打下了穩健的基礎,後來遊歷歐洲各地,畫風糅合了俄羅斯寫實主義及歐洲印象派風格。1982年陳老師移居香港,以其深厚的功力成為香港少有的古典寫實油畫家,特別是人物肖像。目前在一新美術館展出的《陳朝龍神彩》,展出的大部分是人物畫,正好欣賞到藝術家累積多年的功力。
  是次展覽也是陳朝龍過去二十年來最大型的一次總覽,共展出八十件作品,包括人像、人體、靜物和風景。其中人物畫多是不同民族的女子,包括香港、苗族、藏族、印度及日本等,穿起民族服裝,各具美態,風景畫中則有陝北農舍、印度恆河等,也有香港的大街小巷。一新美術館楊春棠總監形容:「陳朝龍受傳統的寫實風格和社會風氣所影響,他所表現的技法及內容是樸實的,寫實而不花巧。他着重印象派的繪畫手法,利用光影去表現質感和層次。無論是人像、人體、靜物或風景,都是實而不華、老老實實地寫出可愛的人間。」

香港城市景觀《中環維修叮叮路》。
香港城市景觀《中環維修叮叮路》。

 

寫實不花巧
  看過陳老師的作品,覺得以「實而不華」形容確是最貼切。正如楊總監所言,陳朝龍多年來一直謹守寫實原則,注重實體景象,沒有花俏的裝飾,不賣弄技巧,或刻意營造浪漫或想像空間,像他的少數民族女子畫像,便如實地以鮮艷色彩展示她們的服飾,而穿着時裝的女子則以比較淡雅的顏色,無論造型為何,陳朝龍都把重點放在眼神,每一個都顯得相當傳神。在風景畫方面,他利用光影突出主題景物,帶出景物的可觀性。在追求視覺效果、創新概念的當代藝術市場裏,這種扎實的繪畫顯得斯人獨憔悴,但同時也提醒我們藝術的精髓,也許正是在於這種純粹的堅持。

一新美術館現正為香港資深畫家陳朝龍舉辦作品展《陳朝龍神彩》。
一新美術館現正為香港資深畫家陳朝龍舉辦作品展《陳朝龍神彩》。

 

  一新美術館不是第一次為香港前輩藝術家舉行畫展,像陳朝龍這輩的老師,許多在內地接受正統藝術教育,移居香港後繼續創作,不少以教畫維生,為香港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畫家和藝術愛好者,但他們的貢獻卻很少得到大眾認可。今日香港無論是政府還是企業,投入藝術發展的資源很多,不過對於這一批資深藝術界前輩的關注和支持還是不足,一新美術館多次為他們舉行展覽,讓更多朋友瞭解他們的藝術造詣和對香港藝術發展的貢獻,確實值得讚許。
  《陳朝龍神彩》展覽因為疫情一拖再拖,結果在「藝術五月」期間舉行。大家在風風火火的藝博會畫廊中追捧當代藝術一些大熱名字之際,實而不華、老老實實的陳朝龍作品展,也許更能令大家感覺耳目一新,讓大家靜心下來,欣賞一個神采飛揚的可愛人間。正如陳老師所言:「大千世界的各種風貌與人物都是藝路求索的創作之源,以一句概括的話語:藝海拾貝,其樂無窮。」

《陳朝龍神彩》
日期:即日(5月12日)至7月23日(六) 
時間:10:00am至6:00pm(星期二至六)
地址:九龍觀塘海濱道165號SML大廈4樓一新美術館
網頁:https://www.sunmuseu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