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界大突破|人馬座 A 星黑洞照片首曝光 花足 5 年時間影 外形似發光冬甩

Headlife
更新時間:17:58 2022-05-13
發佈時間:17:58 2022-05-13

黑洞係咩來?「是時空展現出極端強大的重力,以致於所有粒子、甚至光這樣的電磁輻射都不能逃逸的區域。」維基如是說,睇完堆字都唔明,不如用照片來解釋下。

國際研究團隊 Event Horizon Telescope 於 5 月 12 日發布超大質量的黑洞影像,名為人馬座 A 星(簡稱 Sgr A*)。Sgr A* 為科學家認知中最具質量的黑洞之一,位於銀河系中心,距離地球約 2.7 萬光年,質量則是 400 萬個太陽。科學界形容今次是將 Mission impossible 變成 Mission accomplished。照片由分布在地球上的 8 個電波望遠鏡,組成一個等效於地球大小的虛擬望遠鏡,利用 5 年長時間曝光而捕獲到此照片。從照片可看到黑洞影像的大概面貌,睇落就如一個發光的冬甩。黑洞的重力十分之大,所有東西包括光都無法逃離,人類肉眼根本看不到。而照片上的「光」,是黑洞強大重力偏折而射向我們的,是周圍氣體所發出的光。

團隊於 2019 年曾發表史上第 1 張黑洞照片,是距離我們更遙遠的星系 M87 中心的黑洞。今次再下一城,拍攝到更近地球的黑洞,實屬天文界另一創舉。

左圖為 2019 年拍到的 M87 黑洞,右圖是今年 5 月拍到的人馬座 A 星黑洞
左圖為 2019 年拍到的 M87 黑洞,右圖是今年 5 月拍到的人馬座 A 星黑洞


更多新冠疫情資訊,請到以下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bit.ly/3JqiB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