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設計|HKDI Gallery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攜手辦傳統中式家具製作展覽

更新時間:09:00 2022-05-17
發佈時間:09:00 2022-05-17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還未正式開張,不過想先睹為快,不妨到HKDI Gallery一睹小型展覽。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李惠利院校屬下的HKDI Gallery,與即將開幕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聯合舉辦公開展覽「看不到的-- 傳統中式家具製作」。

展覽有兩大重點作品,一是由劉小康設計的「交織椅」,由經驗豐富的謝成聯及新生代吳鋌灝,利用中國傳統巧妙的木工工藝,用上全入榫拼接,透過現代設計思維與傳統智慧的融合及對碰。以製作螺旋式椅腿為例,謝成聯發現傳統手法較難以將兩張椅子完美連接,於是吳鋌灝利用創新科技,透過電腦程式分析,將組件逐步拆解,為謝成聯提供新的連接方向,讓傳統工藝能夠結合當代設計意念。

由劉小康設計的「交織椅」。
由劉小康設計的「交織椅」。

 

另一件展品是「憶」陳列架,由陳維正設計,亦是由謝成聯及吳鋌灝兩位合作,並使用了由漁農自然護理署向香港故宮捐贈的一批瀕危木材,包括來自坦桑尼亞的馬達加斯加酸枝木、以及來自馬來西亞的紫檀木。兩位匠人根據木材不同的特性,精心將木材切割為適用於家具製作的塊狀,透過精準計算,再配合暗榫接合、方材角接合等。

 另一件展品是「憶」陳列架,由陳維正設計,亦是由謝成聯及吳鋌灝兩位合作製成。
另一件展品是「憶」陳列架,由陳維正設計,亦是由謝成聯及吳鋌灝兩位合作製成。

 

 

上述作品於將軍澳景嶺路3 號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展出,展期由即日至613日止,費用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