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宇 - 吊橋效應起愛意 圖解心理學生活通識|慢讀樂趣

更新時間:03:00 2022-05-17
發佈時間:03:00 2022-05-17

作者是早稻田大學文學博士,現為大學名譽教授,也是日本商業心理學會會長。專業為人際關係與社會心理學,著作多本熱門書籍,並曾擔任電視節目製作,帶動心理學熱潮。 本書配搭豐富的插畫與圖解,即使是毫無心理學知識的讀者,也看得津津有味。
  書名還有一個很長的副標題:《零概念也能樂在其中!真正實用的心理學知識》,不過,對於我來說本書最大賣點是「圖解」,也許是太習慣了手機閱讀文化,如果沒有片,也至少要生動的圖形漫畫解說嘛,你要我像中學生時代把成噸文字啃下去,開玩笑,這是真的沒有可能。本書的圖解去到一個如看漫畫的地步,你不但沒有閱讀壓逼感,最美妙的是這本書是教大家學術含金量很高的應用科學——心理學。


豐富插圖 淺顯易懂
  作者在序中介紹︰「本書彙整了時至今日所累積下來的心理學研究,盡可能以淺顯易懂的方式進行說明,並搭配豐富的插畫與圖解,期盼能讓毫無心理學知識的讀者也能讀得津津有味。我想,應該也有很多人對心理學感興趣。」是的,以我為例吧,我少年懂事以來一直想學心理學,希望成為心理學達人,目的只有兩個︰搵錢和追女仔。我希望當一個期期爆數的Top Sales,不過,你怎樣可以說服陌生的客戶信任你?這一定是大有學問的,認識一位朋友,大學畢業之後第二年就有首期供人生第一層樓,他不是醫生、律師,而是一位廣告推銷員,據說他業績很好,收入比做政府工的同學收入高出至少兩倍。
看透人心 追女仔加分
  第二個目標是心理學可以教我看透別人的心,於是令追女仔能力加分。這是來自小時看的一部老古粵語長片,男主角是馬師曾,他戴上金絲眼鏡,身穿整潔西裝,一派學者打扮,原來他扮演角色是留學美國的心理學家,遇到富家公主紅線女,展開一幕鬥智鬥力的愛情追逐,結果馬師曾贏得美人歸,夫妻相處之初,原本還有些風波,好在讀過心理學,事情一一化解了,電影以喜劇收場。
  從此,我立志要做心理學家。可惜,我選不到心理學主修,校園期間由於太多活動,我把小時候的願望放下來,平時看看心理學的書不是可以嗎?校園的圖書館那麼大,是不是?
  原來學術的心理學是不好懂,拜託,不要為自己添加煩惱,還是好好的過簡單日子吧,於是我沒有做Sales,也沒有馬師曾的艷遇,心理學對我而言是遙遠的。作者道出了問題所在︰「想要『好好學習一番』,卻因為專業書籍出現太多專業術語,而覺得『好難』吧?」如是者,為了幫這些讀者創造接觸心理學的契機,作者就為好像我這類人製作了這本科普入門書,書中「介紹了多則心理測驗,以及通過益智問答學習知識的特輯,目的是希望讀者能加以活用,並樂在其中。」


搖晃感覺 易生愛慕
  本書的內容也太豐富了,超過八十個章節,中間還有心理測驗,後面有十幾個心理學用語,很難一口氣跟大家說個清楚明白,不如講一個我認最精采又實用和關於戀愛的心理學原理。
  兩位心理學家達頓(Donald Dutton)和阿隆(Arthur Aron)做過一個有趣的實驗,兩組年輕男女在不同的場景下接受測試。第一組男士走過一條穩固的大橋,中間遇見一個特別安排到來的女調查員,問卷完成之後,女調查員留下聯絡電話,說如果想知問卷結果可以聯絡她。另一個場景是一條搖搖晃晃的吊橋,同樣是安排女調員中途訪問,最後也留下聯絡電話給男的過橋者,你估兩個不同場景所產生的結果有幾大的差異?
  兩個場景的相差可大了。行大橋的男士只有12.5%的比例致電給女調查員,吊橋那一組可不同了,竟有50%之多。這個結果說明了甚麼?原來這是著名的「吊橋效應」,心理學家解釋,在吊橋的搖晃刺激下容易產生心跳加快的現象,很容易讓人以為是戀愛感覺,因而動情。換言之,吊橋的男士原來想追女仔!然而,這可能是雙重幻覺,一是女方根本是真正女調查員,留電話給你是工作需要;二是吊橋上男子想多了,如果同一位女調查員在穩固的大橋遇上的話,根本就沒有感覺。
  作者很鬼馬的提議幾條追女仔貼士,約心儀對象睇鬼片是其一,爬山和玩過山車也可以考慮。溫馨提示︰疫情改善了,有意者早日安排行程。

《圖解有趣的生活心理學》
作者:齊藤勇  
譯者:陳姵君
出版:萬里機構  
售價:$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