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恩 - 娛樂唱片首張電視劇精選|恩賞音樂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05-18
發佈時間:00:00 2022-05-18

連續兩星期介紹過娛樂唱片公司為顧嘉煇推出的音樂作品集,與TVB合作無間的娛樂唱片,終於在電視劇大放異彩十多年後,即1987年才推出首張《電視主題金曲精選》(見圖),封套設計簡單,就是以所選用歌曲的唱片封面併合一起,這樣的簡單設計,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是唱片公司慣用手法,優點是一目了然,一看便知是電視劇作品集。主要收錄歌曲由1974年的《啼笑姻緣》到1982年的《萬水千山總是情》,橫跨九年共十四首經典作品!當年娛樂唱片仍然以推出黑膠唱片為主,但這張作品同時亦推出CD及錄音帶版本,分別以$40-42、$98-105、$30-35價格劃分!

基於歌曲錄音年代相對久遠,製作人劉東師傅便以當年全新的數碼混音技術製作整張作品,帶來一份新鮮感。作為電視劇主題曲愛好者的我,在精選推出後不久便入手唱片版本,因為自己曾經擁有部份曲目的錄音帶版本,當年一聽下來的比較,就是為之側目,因為在混音後的感覺,雖然歌曲背景變得乾淨,但同時發現每首歌曲人聲回音加強了不少,不但人聲厚度質感有所改變,連原來澎湃的鼓聲,以及暖和細緻的弦樂也削弱了原本的震撼亮麗感覺!第一次明白到過份的數碼混音,對歌曲本質的特徵改變如此嚴重!整體歌曲籠罩着一種非常巨大的回音效果,所有樂器的殘響聲音加多了不少,與以往唱片的感覺實在有所分別,難得一張非常齊歌的作品,就此被蓋上了失望的感覺!CD版本交由日本天龍廠壓製,音色上的比例其實基本相同,全碟中以汪明荃的《萬水千山總是情》及《千王之王》較為接近原來唱片感覺,可能因為是較後期,開始採用數碼錄音技術,因此與這張的數碼混音有點點相近,才能勉強接受,但若與年前推出的母帶復刻版本比較,只能純作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