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媛 – 藝術博覽會GO!|藝術有價

更新時間:03:00 2022-05-19
發佈時間:03:00 2022-05-19

  香港藝術五月將在下周進入高潮,兩個大型藝術博覽會同場展出,雖在疫情下部分外國藝廊和藝術家不能到場,不過本地藝廊一樣精采,讓人期待!

文:蘇媛  圖: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Art Central、新藝潮畫廊、豪瑟沃斯畫廊

  今年的農曆年間香港疫情大爆發,原定於3月舉行的《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及《Art Central 2022》 ,宣布延期至5月。在第五波疫情高峰期的3、4月期間,大家都擔心,會否重現兩年前第一波疫情下,博覽會宣布延期後,最終還是要取消的命運。幸而近日疫情受到控制,市面大致回復正常,展會的主辦方和參展商都可以鬆一口氣了。

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今年繼續設「衛星展位」給未能來港參展的外國藝廊。
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今年繼續設「衛星展位」給未能來港參展的外國藝廊。

 

綫上實體並行
  不過若說疫情沒有影響也不盡然,就以《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為例,和去年一樣,今年將設「衞星展位」給未能來港參展的外國藝廊,共有七十五家以這方式參與。雖然大家已逐漸習慣在網上欣賞展覽,網上藝術交易也愈來愈普遍,但是欠缺藝廊代表或藝術家本人在現場,畢竟還是打了折扣,尤其是去年聽到一些朋友表示,「衞星展位」的工作人員似乎對作品認識不足,無法深入介紹,希望吸收了去年的經驗,今年會有所改善。
  在部分外國藝廊代表無法親身到現場的情況下,在香港已有據點的國際大型藝廊,成為了這一年的焦點。今年《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有多家著名國際藝廊撐場,帶來的藝術家水準也相當不俗,例如豪瑟沃斯畫廊將展出集結了畫廊代理的頂尖當代藝術家作品,包括保羅.麥卡錫(Paul McCarthy)、辛蒂.雪曼(Cindy Sherman)、加里.西蒙斯(Gary Simmons)、艾芙瑞.辛格(Avery Singer)、亨利.泰勒(Henry Taylor)及曾梵志等。其中筆者相當欣賞的「變色龍」辛蒂.雪曼,成為豪瑟沃斯代理藝術家後,在去年的展會上初登場,不過只得一幅作品,驚鴻一瞥,不知今年是否會有更多作品?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亞洲視野」區,過去參展的日本和東南亞藝廊水準不錯,今年日本的Kogure畫廊會呈獻日本戰後「物派」代表人物之一的原口典之的作品,大家可以一睹這位兩年前去世的大師作品風采。

梁嘉昊的作品《The Bloom of Water Lilies_5》。
梁嘉昊的作品《The Bloom of Water Lilies_5》。
辛蒂.雪曼2020年作品《無題》。
辛蒂.雪曼2020年作品《無題》。

 

聚焦本地藝廊
  過去兩年多的疫情與旅遊限制,無疑少了外國藝術家來香港展覽,不過同時也讓本地藝廊和藝術家獲得更多的機會。相比幾年前,現時香港藝廊與藝術家在《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更活躍,《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與本地藝壇合作也更多,包括M+,便委約鮑靄倫創作大型光影錄像數碼作品《光之凝》,以手語表達《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探討有形與無形的可能性,作品將在5月20日(五)起的一個月內,每晚七時到九時在M+的幕牆上展出,大家不進場也可以投入香港藝術五月的氣氛中。
  與《巴塞爾》相比,近年冒起的《Art Central》一向更加注重本地和亞洲藝廊,特別是資歷較淺的。去年開始從中環海濱搬到灣仔會展,雖然少了嘉年華氣氛,對參觀者來說其實是方便了許多。今年《Art Central 2022》有五十多家藝廊參加,其中超過二十家是首次亮相,包括香港的新藝潮、台中的田奈藝術等,另外多位本地藝術家除了參與展覽,也參與公共藝術項目及藝術裝置策劃等。有趣的是,場內展區以廣東話和英語起題,包括「中點」藝廊區(Chung Dim Central Galleries)、「過位」策展攤位區(Gwo Wai Curated Booths),以及「獨特」個人展區(Duk Dak Solo Presentations),甚有本地色彩,比《巴塞爾》更為貼地。
  《Art Central》每年都以策劃大型裝置作為特色,今年請來在香港成長的藝術家梁嘉昊創作《心墨相蓮》數碼作品,以科技糅合水墨藝術,以十二部電子屏幕顯現,讓觀眾如置身其中。今屆參展的香港藝廊,不少都帶來多位代表着不同年代的香港藝術家,包括新生代的黃詩慧、中生代的張施烈、風漸,還有資深「教授」級的岩彩藝術家鍾大富,以及超寫實主義代表人物卓有瑞等,很值得期待。
  有一點要提醒大家,為了公眾安全,入場觀眾必須打齊兩針疫苗。尚未打針的朋友可以留意博覽會的網站,大部分內容相信都可以看到,不過現場熱鬧氣氛,恐怕就欠奉了!

大家將可在M+幕牆上欣賞《光之凝》的演出。
大家將可在M+幕牆上欣賞《光之凝》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