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夢 – 獨一無二的紅|夢遊世界

更新時間:03:00 2022-05-19
發佈時間:03:00 2022-05-19

  不少藝術家都有自己偏愛的色彩:荷蘭人維梅爾(Jan Vermeer)喜愛藍色,用其描繪少女的頭巾和女僕的藍色衣裙,故而有《戴珍珠耳環的少女》和《倒牛奶的女僕》等名畫傳世;梵高則將黃色的熱烈與浪漫發揮到極致,向日葵、麥田,甚至臥室裏的牆面和地板,皆以濃淡不一的黃色描繪,以呈示單一色彩的豐富層次。而對於野獸派創始人、著名法國畫家馬蒂斯(Henri Matisse,1869年至1954年)而言,恐怕再沒甚麼能比「紅色」更能凸顯他的藝術風格了。
  一場關於馬蒂斯的回顧展《紅色工作室》(《The Red Studio》),正在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展出。與我們慣常所見的知名藝術家紀念展不同的是,這場展覽由單一一件畫作引申開來,那便是畫家在1911年創作的《紅色工作室》。
  博物館極為奢侈地為這件作品開闢了兩個展室:第一個展室呈現的是《紅色工作室》,以及曾出現在此畫中的六幅畫作、三件雕塑和一件陶瓷作品,在時隔百多年的時空,它們在此重聚;第二個展室回溯《紅色工作室》在過去一個多世紀的展覽和收藏歷程,並以藝術家在1940年代末期創作的《紅色的室內》呼應前作。「紅色」貫穿着展覽始終,亦揭示了馬蒂斯之所以為馬蒂斯的關鍵所在。
  身為野獸派代表畫家,馬蒂斯從來不吝於在畫布上直白表達自己的情緒,而鮮艷熱烈的紅色,恰恰是其情緒與感覺的極佳承載。「我發現所有的這些元素,只有當它們和紅色在一起,才成為了我的畫面。」馬蒂斯曾不無感慨地說。他早在1908年創作的名作《紅色的和諧》,原本以綠色為主色調,畫成後卻未能得到藝術家本人認可,非要將底色的綠色全部塗成紅色才作罷。
  在二十世紀初,畫家用大面積紅色塗抹畫布的做法,並不為評論人和收藏家偏愛,人們普遍認為這樣的做法離經叛道——就像馬蒂斯用綠色描繪畫中女人的面孔,可藝術家本人卻不為所動。如是執着,不但令他本人的風格在彼時一眾藝術家中獨樹一幟,更在某程度上為後世的單色繪畫開闢新途。據說,二十歲的羅斯科在MoMA首次見到《紅色的工作室》時,已被全然震撼。
  紅色,對於馬蒂斯和之後如羅斯科等藝術家而言,絕不僅是色彩,更是精神乃至靈性的象徵。

文:李夢  圖: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

馬蒂斯畫作《紅色的室內》。
馬蒂斯畫作《紅色的室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