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盃由來|獎盃唔係代表勝利? 點解獎座一定係隻盃?

Headlife
更新時間:14:46 2022-05-19
發佈時間:14:44 2022-05-19

踏入五月,歐洲各地的各項足球賽事都走到最後直路,即將決出各路冠軍誰屬。當中最為曯目的,除了早前英超球隊利物浦高舉的足總盃外,還有本週日的英超冠軍、下週中的歐協聯決賽、月底的歐聯決賽,當然不少得昨晚由德甲球隊法蘭克福舉起的歐霸盃。

以前提及的幾個決賽或聯賽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其冠軍獎座都是一隻盃!其實在體壇中絕大部份賽事,不管是什麼項目,冠軍獎座都是盃,究竟何解?

獎盃是源於「英國愛杯」的故事,當時英國國王愛德華出征回歸,回城時接受眾人以杯酒祝福,在乾杯飲酒之際,卻遭到刺客暗殺身亡。因此,當初西方獎盃的起源並非代表勝利,而是紀念與保護。

英國宴會會用上大酒杯盛裝美酒,當賓客接過酒杯時要站起來,左右兩旁的人會作為護衛一同起身,負責保護舉杯者不再發生被暗殺的憾事,同時亦代表著大家的友好身分。

愛杯同時亦代表著崇高身分的贈與物,送贈予地位崇高的貴賓。隨著後期運動競技風氣開始盛行,愛杯就成為優勝者的代表性獎品,亦成為現時常見的冠軍獎盃。

更多新冠疫情資訊,請到以下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bit.ly/3JqiB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