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車|面世5年命運倒數 最後歡樂時光

更新時間:03:00 2022-05-23
發佈時間:03:00 2022-05-23

美食車面世五年,為旅遊景點增添趣味和活力,但經歷社會運動與疫情,美食車長期沒生意,有多個營運者先後虧蝕離場,現只剩下五、六架美食車仍在營業。旅遊事務署早前宣布美食車先導計畫於6月1日結束,大家不妨趁早去西九文化區打卡買美食,緬懷一下,只因可能再會無期。


現長駐西九文化區
  旅遊事務署早在2017年2月推出為期兩年的美食車先導計畫,後因新冠疫情爆發,加上要評估先導計畫的發展,政府決定延長該計畫至今年6月。美食車開始時推出八個落腳點,包括金紫荊廣場、黃大仙廟、尖沙嘴梳士巴利花園和兩個主題樂園等,其後增加場地,合共有十六個地點。
  當中The Butchers Club美食車的負責人蔡振強(Leo),由2017年開始在不同地點營運,現在主要在西九文化區落腳,這五年為美食車打拼不休。說到美食車先導計畫將結束,他顯得非常不捨︰「我們五年前開始經營,差不多每個場地都到過,包括觀塘海濱、尖沙嘴梳士巴利花園、黃大仙廟,以及兩個主題樂園等,並參與本地及國際活動,見證美食車為客人帶來的歡樂,一旦結束,難免不捨。」雖然美食車經營者曾向當局反映希望繼續營運下去,但至今仍未收到延期通知,Leo也說不感樂觀,「我們會盡最後努力,為客人帶來美食和回憶!」
  Leo在經營美食車前,當了十年西餐主廚,亦參加過大型美食活動,所以對經營美食車極感興趣,「香港一直缺少富特色的美食活動,美食車不但為客人帶來各式美食,還有一種休閒的感覺,當初生意也不俗,假日常有人龍,一天曾賣出近百個漢堡包,但社會運動期間及疫情初期幾乎沒有生意,我們經歷了一次又一次風波,最近終於有好轉,但可能又要跟大家告別了。」
  最初參與美食車先導計畫共有十五個單位,有些中途離場交還牌照,有些已沒經營一段日子,現時還營運的只有五、六架美食車,The Butchers Club算是最長情的美食車之一,即使人流較少的日子亦會開檔,「除非天氣很差,我們才關門,希望開得一天得一天。」由於西九文化區藝術公園一帶沒太多食肆,所以現時約有五架美食車停泊該區。


嘗美饌打卡留倩影
  另一長駐西九文化區的美食車為「大師兄」,主打港式小食,店主Sai Cheung曾主力在迪士尼樂園開檔,不過疫情下樂園經常關閉,所以最近都轉戰西九文化區。「這裏氣氛不錯,加上香港人現時不能出外旅行,所以每逢假日便很熱鬧。我們都想將美食車翻新,但知道留下機會不高,暫時不會再花錢了。」Sai帶點感慨地說。
  運輸署在去年底,修訂美食車車輛牌照條款,列明「不得用作美食車先導計畫下的美食車以外的用途」,即一旦計畫結束或美食車退出,車輛便不會獲運輸署續發商用車輛牌照,將不能在馬路行駛。至於今年6月後,能否再見到美食車,也是未知之數,大家有空不妨去緬懷一下吧。

The Butchers Club美食車負責人蔡振強(Leo)於五年前開始經營,足迹遍及全港,現時美食車長駐西九文化區。
The Butchers Club美食車負責人蔡振強(Leo)於五年前開始經營,足迹遍及全港,現時美食車長駐西九文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