挨跌5萬蚊|什麼是原型品 點解特別貴 原型品材料更易碎

更新時間:15:46 2022-05-24
發佈時間:15:46 2022-05-24

今日網絡出現「挨跌5萬蚊」洗板式熱話,一名小童不慎挨跌旺角朗豪坊玩具店一個逾5萬元的「天線得得B」Laa Laa模型公仔,家長賠償逾3萬元,引起網民激烈討論。店方曾發聲明提及損壞的公仔乃首版印刷之原型品,成本涉多方面費用。在熱議之際,你知道什麼是原型品 嗎?為何價格會較高?一碰跌爛因所用的材料更易碎?不如我們來了解一些原型品創作小知識!

 
挨跌5萬蚊|市民指公仔掂一掂就跌 倡用圍欄或玻璃箱保護商品

 

什麼是原型品?

原型品(Prototype)泛指一件產品的雛型或樣版,以具體展示的方式進行初步測試或尋找優化產品的可能性。在設計上沒有明確定義及規範,有時原型品可以很接近最終完成品。

 


在玩具界別,在開發前先請師傅「起辦」造出來的「原型」, 行內亦會稱為「首辦(Garage Kit) 」,同樣具有雛型的含意 。現代「首辦」指的Garage Kit模型更廣泛,除了原型以外,也包括翻製品。

 

 

點解價格較高?

原型製作可視為產品生產前的測試版,原型師一般要花較長時間從零開始製作,當中可能需手工打磨、拼裝、上色等複雜工藝,故其時間成本、生產技術和材料費會比正式生產為高。

 

 

原型品材料更易碎?

今次損壞事件的天線得得B,屬 POP SUNDAY X Teletubbies Super Star 系列,採用Polystone材質製作。Polystone 是由樹脂與石粉混合而成的一種冷樹脂,早期原型品主要用這種材質,質料較重及偏硬,很脆容易斷裂,惟耐熱、耐衝擊性不錯。

 

 

photo source: favorg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