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製狂人|A4紙變超精細動物模型「日本有摺紙 香港有紙雕」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05-25
發佈時間:00:00 2022-05-25

摺紙、捲紙條人人都試過,砌模型你又試過未?這些野馬、螳螂、蜂鳥遠看像真實的動物骨骼標本,靠近看卻是由機械關節、引擎和彈簧組成,而且全部用一張張白紙製成。精細到極的作品,出自一位九十後工程師的巧手。

紙卷雕塑藝術家Benson。
紙卷雕塑藝術家Benson。

由工程師變藝術家

Benson從小學時期開始造紙雕模型,至今十五年。小時候上堂在枱底偷偷捲、到任職工程師在下班後深夜捲呀捲,熱情毫不退減。半年前甚至辭職全身投入紙卷雕塑藝術,家人亦很支持。他坦言從前家人勸告不要花太多時間造紙雕,要認真讀書,後來作品愈來愈成熟和精細,令家人明白他不是「玩玩吓」。製作紙卷的步驟很簡單,切紙、捲紙、用白膠漿黏合、塑形,就造好一件零件。不過,要完成整個模型,需要資料搜集、構思、重複製作超過二百件零件並組裝,視乎模型大細,便要花三個月至半年時間。沒有Benson的創意和毅力,絕對做不來。

紙雕製作工具簡單,只需剪刀、鉗、切紙機、白膠漿和塑形模具。
紙雕製作工具簡單,只需剪刀、鉗、切紙機、白膠漿和塑形模具。

活化商場展覽作品

在英國讀書時,首次參加藝術展覽,受其他藝術家啟發,學到更多藝術的表達方式並融入作品中。這次在富利來商場的展覽,除了飛龍、馬、鹿、螳螂和蜂鳥等非常神似的雕塑外,亦有加入故事元素的作品。例如作品MuThu的故事是來自Benson弟弟的經歷。它是由過百份求職信製成,憧憬在職場上大有作為,可是在求職過程處處碰壁。想點一根煙放鬆卻萬萬不能,免得引火自焚。

展覽在炮台山富利來商場一樓舉行,展期至5月31日。Benson的鬼斧神工絕對值得大家親身鑑賞,萬勿錯過。

展覽在富利來商場舉行。
展覽在富利來商場舉行。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 : https://bit.ly/3yLrgYZ

更多第5波疫情資訊,請到以下專頁瀏覽
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