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恩 - 評《電視金曲精選第二輯》CD|恩賞音樂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05-25
發佈時間:00:00 2022-05-25

上星期剛說過首張娛樂唱片電視劇精選的音色優劣,而他們因為太注重電視劇主題曲的製作,亦導致另一問題,就是推出精選作品大碟數量,遠遠不及其他唱片公司。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因為卡拉OK的盛行,隨着《王者之風》卡拉OK影碟面世,同時以同一形式推出過兩套選曲相近的CD系列,至於電視劇精選要到1998年才正式推出第二張,對比其他唱片公司,數量實在非常少。

這張作品推出之時已接近千禧年,當中電視劇主題曲早已成為流行歌曲中的經典了,但因為一份情懷,當時亦有捧場客,而CD封面設計仍與第一輯類似(見圖),可算是有首尾呼應的感覺。因為是雙CD,當時價格約$165至$180,與當年其他大公司出品價錢相若,選曲方面共有三十首作品之多,與第一輯重複的歌曲不多,只有三首相同,當中更有一些作品是首次推出,包括《夢裡幾番哀》、《何處覓知音》、《猛龍特警隊》、《無花果》、《心有千千結》、《踏上愛情路》及《痴痴等待你》。當年生產線為香港Sony壓碟,全碟為反相錄音,音色方面走清晰路線,當中首次出版的《夢裡幾番哀》的埸面最為震撼,首段樂器由激昂到平靜,感覺非常流暢,而《心有千千結》首段鋼琴清脆利落,厚度亦不錯;《何處覓知音》的口琴的音色亦有水準,質感不錯。其他再版歌曲,如《萬水千山總是情》、《勇敢的中國人》等汪明荃作品,更呈現出歌曲當中的清晰度及人聲的恰當變化,《芸娘》、《啼笑姻緣》、《愛在心內暖》、《思念》、《落花淚影》等作品,感覺更比首版CD有進步,尤其在人聲方面有更厚潤的喉底感覺!以整體表現而言,是非常有進步的一次。

此作品推出之時有一小插曲,剛巧主唱《猛龍特警隊》主題曲的石修路過當年筆者位於沙田的CD店,詢問後他即時購買了一張作收藏之用,令我喜出望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