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藝術館重開|數碼視覺 回應時代

更新時間:03:00 2022-05-26
發佈時間:03:00 2022-05-26

  香港藝術館跟隨防疫措施鬆綁,於4月重開,並帶來了六個全新的展覽及三個更新展品的展覽,給參觀者帶來煥然一新感覺之餘,另一特色是加入了不少數碼科技元素,引領觀眾通過視覺及感官深入認識展品,同時將藝術家鮮為人知,甚至被忽略的部分重新展現人前。

文:洪白嵐  相:褚樂琪、香港藝術館、星島圖片庫

香港藝術館總館長莫家詠博士介紹是次新展覽的策劃構想。
香港藝術館總館長莫家詠博士介紹是次新展覽的策劃構想。

 

  在香港藝術館重開當天,總館長莫家詠博士在介紹會中透露了策劃新展覽的幕後花絮,提到館方在第五波疫情閉館期間,對新一輪展覽的策展方向作了重新的檢視及定位。她表示因應近年藝術界傾向於使用數碼科技及沉浸式體驗,館方因此決定在新展中加插科技元素,使參觀者可以跳出單向觀賞的框架,一起「玩弄」作品。

玩味新體驗
  擺放在大堂的《語外觀內 – 從語境框架到觀賞本身》,說這作品是整個香港藝術館的總覽絕不為過。香港藝術家吳子昆將館中四大館藏的文字資料及圖像,製作成不同大小及像素的圖檔,觀眾通過觸控屏幕,即可將展品拉大或縮小,影像即時投射到架設在售票處上方的十六米長的組合LED屏幕。這樣的互動體驗既特色,也像一個實驗裝置,讓你思考以文字、作品及數碼媒介三者去理解藝術。
  至於四樓展廳的展品,相對於地下大堂的則淺白易明得多。同樣備有「玩弄」成分的展覽《想識.賞析中國山水畫》,約九成的作品都以數碼科技如投影及聲效等,呈現山水畫。巨形的手卷動畫投影,將人帶進清代畫家高簡筆下的《江山不盡圖》;沉浸式體驗山水畫裝置,讓人如置身於明代畫家梅清的《黃山》,以聲伴畫感受黃山的磅礴 ,確實比看畫卷更有趣生動,難怪引來不少觀眾打卡。館方對此無限歡迎,認為這是與作品互動的行為,也打破了一般藝術館不准拍照的常規。

《想識.賞析中國山水畫》利用數碼科技及浸沉式體驗,將人帶進山水畫中。
《想識.賞析中國山水畫》利用數碼科技及浸沉式體驗,將人帶進山水畫中。

 

  此館有不少部分是解構山水畫的裝置,應用了數碼科技,與參觀者一起探討山水畫中的意境、景深、筆法、像形、用色及布局六種古代作畫的元素。為使大家容易明白,除有貼地的文字解說,更可通過現場的電子裝置直接體驗,當中以提筆在數碼畫板學習的黑韻丹青,教人印象最深,也使人不知不覺間增長了對水墨畫的知識。
  另一邊《吳冠中 – 速寫生命》展覽,用的數碼科技顯然不多,點題作是吳冠中的重要作品《漢柏寫生原稿》。這幅長達三米、用雙頭筆在高麗紙繪畫的作品,畫中的老漢柏展現了本身的古樸,還有抽象、精神性及剛勁的生命力。據說吳冠中當年在蘇州看見此老漢柏時,相當激動,於是馬上拿起紙筆作畫,並棄常用的油彩,改用雙頭筆創作。此畫是影響他大半生的作品,館方特別拍攝了一段影片,也在畫作展出處播放專屬的音樂,並精選了六幅相關的作品同時展出,令參觀者能對此畫有更深入的認識。

周綠雲晚期的作品《意轉穹蒼》,畫風跟她早年作品有很大的分別。
周綠雲晚期的作品《意轉穹蒼》,畫風跟她早年作品有很大的分別。
《吳冠中 – 速寫生命》展覽中,展出其重要作品《漢柏寫生原稿》。
《吳冠中 – 速寫生命》展覽中,展出其重要作品《漢柏寫生原稿》。

 

創作悟人生
  還有一樓別館的《行行重行行》,也是今次重開的重點。展覽邀請了本地設計師蔡劍虹擔任首席藝術家,聯同七位藝術家以「行行重行行」為題,探討「藝術即修行」的概念。這是一個跨界的展覽,橫跨四大館藏,有平面也有裝置藝術。前半部分主要是畫作,介紹了幾位著名畫家的焦點作品,以及他們鮮有談及或被忽略的作品,還有作品在不同時期的變化,當中包括韓志勳、吳冠中和周綠雲,都是大家熟悉的當代畫家,展覽中將三人早年及晚年的畫作做比對,不難從畫風用色,看出三人在不同時期創作手法的變化,也反映出各人在生命中的轉化與頓悟。
  裝置藝術方面,七位年輕藝術家分別借用日常生活的見聞創作,對自己的身分、人生及世界,提出疑問、思考及選擇。在陳志強的《選擇之間》,正正是人生每個階段的取捨抉擇,查看框架的兩面,說不定會看見自己曾幾何時的想法。歐陽韋漢的《重覆》,由多幅海報拼貼而成,字體加上視覺設計,要人一同思考「烏托邦」的概念。《凝視邊界》則是羅豆的作品,由多個錄像裝置以螺旋塔方式呈現,錄像了不同人的眼睛,置身其中,有種看及被看的感覺,正如你我每日都身處現實虛擬化及虛擬現實化之間。

香港藝術館
時間:10:00am至6:00pm(周末及公眾假期至7:00pm)
地址:香港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0號
網址:https://hk.art.museum/zh_TW/web/ma/home.html

《追風》是韓志勳1961年的作品。
《追風》是韓志勳1961年的作品。
透過擴增實境應用程式欣賞《重覆》,你或會看到不一樣的觀點。
透過擴增實境應用程式欣賞《重覆》,你或會看到不一樣的觀點。
《行行重行行》展覽中,四大館藏以綜合方式展示。
《行行重行行》展覽中,四大館藏以綜合方式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