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博物館新展|結合航運展品與科技 細說香港戰後崛起奇迹

更新時間:16:23 2022-05-26
發佈時間:16:23 2022-05-26

說到香港近代的經濟發展,不能不提港口航運樞紐這重要角色,香港海事博物館即將於6月呈獻的《香江泛洋奇蹟:1945年以來我們的港口故事》展,便結合珍貴文物與藝術科技,探索香港在二戰後依賴海運業繁榮崛起的故事。

《香江泛洋奇蹟:1945年以來我們的港口故事》展由香港賽馬會贊助,適逢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展覽將透過二十五件具標誌性的珍貴展品,探索香港如何從二次世界大戰後浴火重生,並成為世界知名的海事樞紐。

1950年代的尖沙嘴九龍倉碼頭。(黑白圖片)
1950年代的尖沙嘴九龍倉碼頭。(黑白圖片)

 

展覽以一枚於跑馬地出土的二戰炸彈揭開序幕,按時序串起戰後香港的五個重要發展時期,包括「浴火重生」(1945至1948年)、「商貿重啟」(1949至1970年)、「急速發展」(1960至1980年代)、「貨櫃改變一切」(1972年至現今)以及「遠景」。展覽中的不少展品亦都盛載着香港人的集體回憶,包括「香港製造」的塑膠玩具、相機、飯壺及收音機等,還有與海員、 天星小輪、船塢及貨櫃碼頭等相關的文物、私人收藏品及歷史照片,包括天星小輪於二十世紀採用的舊式收費閘機,以及描繪曾經是世上最大船隻「海上巨人號」(及後改名為「亞勒維京號」)的油畫等,這些褪色的照片,鏽迹斑斑的物品,無不刻劃着香港普羅大眾的堅韌精神及生命力。

香港製造的相機及飯壺等,曾行銷世界。
香港製造的相機及飯壺等,曾行銷世界。

 

另外展覽還加入了近年流行的藝術科技元素,包括呈獻五齣微電影,由電影製作人麥曦茵執導,帶領觀眾穿梭奇妙的海洋旅程。也有互動環節,透過互動遊戲讓觀眾體驗在戰後廣受香港船東採用的「仕組船」融資方法,以及船運的環保發展,並以虛擬實景技術呈現二戰炸彈及香港發現戰時炸彈的位置等等,為展覽增添不少趣味。
文:Rachel  圖:香港海事博物館

《香江泛洋奇蹟:1945年以來我們的港口故事》
日期:6月24日(五)至10月30日(日)
門票:成人30港元,長者、全日制學生及十八歲以下青少年15港元
地址:中環8號碼頭香港海事博物館
網頁:https://www.hkmaritimemuseum.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