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之謎|大搞經濟革命 創辦人「中本聰」身份仍然係個謎

Headlife
更新時間:16:37 2022-06-20
發佈時間:16:36 2022-06-20

比特幣(BTC)近日急瀉,曾跌破$18,000美元,至約$17,646.1美元,創出2020年12月以來最低價。市場推測,比特幣跌破兩萬美元大關後,會再進一步崩盤。目前,比特幣已由去年近七萬美元的高位大幅下跌至近兩萬美元。

比特幣的誕生,可說是一個神話,其特色是利用密碼學來控制貨幣的製造及管理,而非依賴特定的中央機構,是近年「去中心化」的代表之一。而創造出比特幣的,就是中本聰,不過,究竟中本聰是一個人還是一個機構?至今仍然是個謎。

2008年11月,在網絡上出現一份論文,標題為《比特幣:對等網絡電子現金系統》,署名就是「中本聰」。論文中詳細描述如何使用對等網絡來創造一種「不需依賴信任的電子交易系統」。到2009年1月,比特幣網絡正式上線,更推出第一個開源的比特幣客戶端軟件,而中本聰就使用這軟件對第一個比特幣「區塊」進行「採礦」,並獲得第一批比特幣。2015年,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金融學教授Bhagwan Chowdhry曾提名中本聰為2016年諾貝爾獎經濟學獎的候選人。

對於金融業界來說,中本聰的真正身份成為懸念,更曾傳出不同的傳聞。有指中本聰為日裔美國人,不過其名字沒有官方漢字寫法,而有日本媒體會將之寫為「中本哲史」。

而有說法指,中本聰可能是一個團體,更指中本聰的英文名:Satoshi Nakamoto,其實就是由四家著名電子公司名字的開頭字母組成,分別為:來自韓國三星(Samsung)的「Sa」、日本東芝(Toshiba)的「Toshi」,日本中道(Nakamichi)的「Naka」,以及美國摩托羅拉(Motorola)的「Moto」。

有分析師曾表示,認為中本聰就是美國電腦工程師Hal Finney,主要原因是他擁有地球第一枚比特幣。

早在2009年,中本聰透過電子郵件完成歷史第一筆比特幣交易,而收件人正是Hal Finney。他一直是加密貨幣的支持者,亦是比特幣早期開發者社群的主要成員,不過,Hal Finney亦曾公開否認。

Hal Finney於2013年宣布罹患肌萎縮症,於2014年辭世,其遺體則以人體冷凍技術保存於阿爾科生命延續基金會。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https://bit.ly/39AQC3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