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恩 - 評《電視金曲巡禮Vol.2》首版CD|恩賞音樂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06-22
發佈時間:00:00 2022-06-22

筆者有時真的不太明白,唱片公司為何不乘勝追擊,娛樂唱片公司如是,就連EMl也一樣,首張《電視金曲巡禮》在1988年推出,本來已經不早了,但相隔四年之後才推出第二輯,我認為是來得有點晚,說實在也想不出甚麼理由。而在這幾年間,EMl推出了不少個人精選CD,葉振棠、葉麗儀、羅文等等也先後推出過了,當然包括他們的電視劇主題歌曲,因此未曾推出CD版本的電視劇歌曲亦相對少了。這張《電視金曲巡禮Vol.2》精選當中,只有七首歌曲為首次推出CD版本,包括當年新的港台電視劇《柏林週記》主題曲,小柏林與關正傑合唱的《問到尾》、葉麗儀《紅顏》、袁麗嫦《鱷魚淚》、李龍基《浣花洗劍錄》及《男子漢》、盧業媚《甜甜廿四味》及《對對糊》主題曲《心思思》。在那個年代推出,其實已沒甚麼特別感覺,畢竟1992年電視劇集的熱潮已明顯減弱,新一代年輕樂迷也開始追捧那時剛興起的四大天王,曾一度成為潮流的電視劇主題曲時代開始落幕!

另外這張作品推出時,已非1983年至1991年以日本、澳洲等生產線為主的時代,因此音色表現亦比不上幾年前的精選CD,羅嘉良《秦始皇》、翁倩玉《信》與1986年推出的《勁之碟》三洋版實在相差甚大!三洋版的感覺平滑順耳很多,而葉振棠的《戲劇人生》、《大俠霍元甲》、《難為正邪定分界》及羅文的《獅子山下》,跟他們各自在1986年推出的東芝版精選的聲音比較,同樣是相差甚遠,感覺歌曲背景多了一些雜音,不夠寧靜。新曲《問到尾》因曾經推出過白版黑膠宣傳唱片,CD與黑膠比較下自然較為遜色。餘下的六首歌曲之中,以《紅顏》、《甜甜廿四味》兩首較為特別,其餘感覺一般。近年推出的復刻王CD系列的音色,亦遠超這張作品,但作為電視劇系列之一,也不失為當代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