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25載|現場直擊香港故宮 搶先預覽9大展館 914件珍貴文物逾160件國寶級

更新時間:20:32 2022-06-22
發佈時間:20:32 2022-06-22

作為回歸25載前奏,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今日開幕,並舉辦傳媒預覽,讓大家搶先睇 9 大展館之餘,更可以近距離觀賞 914 件珍貴文物!小編今日特地現場直擊,走訪 9 個展館,為大家精挑細選多件必定不能錯過的珍貴文物館藏,當中當然不少得國寶級及皇帝御用和收藏品!事不宜遲,立即與大家搶先預覽!

 

遊香港故宮:睇激罕國家級文物先去2/F

香港故宮 9 個展廳裡,其中 5 個展覽會展示來自北京故宮的珍貴文物,部份更是首次「出宮」離開北京展出!展廳 1 至展廳 5 這 5 個展廳,各有不同主題:

展廳 1:
紫禁萬象: 建築、典藏與文化傳承(G/F)
展廳 2:
紫禁一日:清代宮廷生活(1/F)
展廳 3:
凝土為器:故宮博物院珍藏陶瓷(2/F)
展廳 4:
龍顏鳳姿: 清代帝后肖像(2/F)
展廳 5:
器惟求新: 當代設計對話古代工藝(2/F)

其中展廳 3、展廳 4 及展廳 5 均集中在 2/F,藏品包括故宮博物院珍藏陶瓷、新石器時期至元代陶瓷精品、明清御窯瓷器、清代帝后的祭祀朝服像及畫稿,以及中國傳統工藝創作器物,當中展廳 3 的 169 件展品之中,有 66 件屬國家一級文物,佔香港故宮借展一級文物總數的四成,絕對是焦點所在!


遊香港故宮:展廳 1 & 2 宜慢遊 細賞紫禁城宮廷氣派

紫禁城在中國歷史上有著重要的政治與文化地位,也是清代宮廷皇室之居所,清朝結合滿漢文化,並與世界各地交流,故當年傳承至今的故宮典藏,不乏中西及多元文化結合之作,且清代宮廷也曾著力整理保存典籍古物,令不少館藏也保存完好,即使細如金絲镶嵌的微小匠心細節,也能清晰看到!值得大家花點時間慢慢細賞。

 

 


遊香港故宮:期間限定特別展覽必去展廳 8 & 9

香港故宮大部份展廳內的展品均將展出一年,而展廳 8 及展廳 9 的專題展覽,展期則分別為 1 個月及 6 個月!買門票時注意,標準門票只可參觀展廳 1 至 7,如想同時參觀展廳 8 及 9,須購買特別展覽門票,即可參觀展廳 1 至 9 所有展廳。

展廳 8:
國之瑰寶: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3/F)
展廳 9:
馳騁天下:馬文化藝術(4/F)

展廳 8 開館將舉辦「國之瑰寶: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展,匯集 30 件晉、唐、宋、元的中國書畫史上的稀世經典名作,均為國家一級文物!大家留意 30 件展品將分為 3 期展出,每個展期為期約 1 個月,展示其中 10 件展品。

展廳 9 的「馳騁天下:馬文化藝術」展,以能貫穿古今中外的馬為主題,精選了 111 件故宮博物院藏的馬文化藝術珍品,包括繪畫、雕塑等,當中 13 件更來自法國羅浮宮,讓大家一次過欣賞古今中西的世界藝術藏品。是不是馬迷都必定要去看看!

遊香港故宮:Art-Tech迷、文物收藏迷必看展廳 6 & 7

假如你以為遊故宮等同穿越到古中國世界就大錯特錯了!談歷史不一定是沉悶的,近年藝術文化大力發展藝術科技,既增加與人的互動,也能讓參觀者參與其中,從身、從心去感受、去反思藝術與文化,展廳 7「古今無界:故宮文化再詮釋」雖是唯一沒有文物展出的展館,然而卻透過 6 位香港多媒體與跨界藝術家,以獨到的新視角,引領大家從香港當下的角度重新詮釋和演繹故宮文化和收藏,也藉著與展品互動,與大家發掘紅牆黃瓦之下豐富多樣的中國文化。

晚清時期,不少紫禁城的珍貴文物流落民間,為保存歷史,香港有心之士默默蒐集收藏,展廳 6 的「同賞共樂:穿越香港收藏史」展覽,展示第一批由夢蝶軒捐贈的藏品外,也與大家回顧香港本地收藏史,細述香港超過一個世紀的收藏活動,並向一直為香港及海外觀眾推廣中華文化精髓的收藏家、學者、博物館工作者及其他各界有心人士致意。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開放時間:
逢星期一、三、四、日:上午 10 時至下午 6 時
逢星期五、六及公眾假期:上午 10 時至下午 8 時
逢星期二(公眾假期除外)及農曆年初一及二:休館

 

Text: Charly Lam
Photo: Gary Tsai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https://bit.ly/39AQC3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