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繪本展|創新餐桌閱讀空間 美食書慰藉靈魂

更新時間:17:06 2022-06-23
發佈時間:17:06 2022-06-23

人餓了,要吃東西,靈魂貧乏了,可以閱讀「餵飽」心靈。

繼去年的《同理.同行》及《我地之間》繪本展後,PMQ元創方將於7月8日(五)至8月7日(日),再次帶來《餵飽你》繪本展。是次主題由「美食」出發,從世界各地搜羅了六十多本關於「美食」的繪本,將「食」與人生成長、牽絆及溫暖,串連起來,是慰藉靈魂的Comfort food。

 

三個「美食」空間
展覽邀來了MIDWAY studio操刀設計,將展廳打造成用餐空間,劃分為「一人前」、「拼桌」和「圓桌」區,各自展示了推介的美食書籍,大家可按心情入座,享用桌上「美食」。

「一人前」:重拾最初的期待和悸動
獨坐在「一人前」閱讀區,讓味覺的記憶庫重拾最初對食物的期待、悸動與滿足,從《世界第一的草莓》出發,跟白熊咬下第一口士多啤梨,喚起我們對人生第一口美味的記憶。

「兩份分」 :喚起人與人的牽絆
是展示最多繪本的區域,可供探討因美食而串連的人生機遇和情感,提醒我們記得細味每一口佳餚,珍惜每一次的相聚,不同地方的菜式和用餐方式或大相徑庭,但餐桌上的人間溫情,卻大同小異。這裏採「拼桌」形式,轉動桌上美食轉盤,即可與鄰座分享美味的繪本。

推介書籍:
《漢堡包和叉燒包》,滿滿的地道香港情懷,由漢堡包和叉燒包述說祖孫情。
《Whats Cooking at 10 Garden Street?》(Recipes for Kids from Around the World),花園街10號上住着不同國籍的人,各自分享拿手的家鄉菜,因而認識彼此,建立鄰里關係。

「三道菜」:尋找慰藉靈魂的Comfort Food
用繪本打造前菜、主菜、甜品的餐飲體驗,帶出發人深省的思考。以「圓桌」上的一頓飯三道菜,讓大家在三本繪本裏覺知自我,治癒心靈。

推介書籍:
《奔跑吧!燒肉弟弟!》,「一本叫人吶喊歡呼,感到肚餓的絕妙好書。」(歐陽應霽 / PMQ味道圖書館策展人)
《給食番長》,「創造力和破壞力其實是一體兩面的東西。一本故事極端,畫風強烈的繪本,曾引起日本圖書館的討論, 到底該不該進給小孩子閱讀。」(Renatus Wu / editedhk)
《誰的麵包烤焦了》,「生活中不一定事事如意……如果最後還是烤不出金黃色的多士,我們就來試試做烚蛋吧。」(Patpatkate / 插畫家)

《餵飽你》繪本展
日期:7月8日(五)至8月7日(日)
時間:11:00 am至7:00 pm
地點:PMQ元創方A座7樓S710-S711室
費用:免費
網頁:https://www.pmq.org.hk/event/picture-book-exhibition-2022/?lang=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