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術大發現|日本失傳忍術秘笈曝光 回顧童年經典忍者動畫

Headlife
更新時間:21:41 2022-06-23
發佈時間:21:41 2022-06-23

忍者盛行於日本鎌倉時代至江戶時代(約1185年到1867年),是一種特殊職業,負責執行收集情報、刺殺等秘密任務,等如現代的特務間諜與情報人員,在正史記載不詳盡,所以予人神秘的感覺,多年來成為影視、動漫的熱門題材。最近日媒披露,忍者甲賀流發源地,驚現失傳幾百年的忍術書《間林清陽》複製本,再度掀起忍者話題。

忍術古籍在甲賀市葛木神社中發現,是參考1676年知名忍術書《萬川集海》進行編撰的另一本忍術書《間林清陽》 的複製本,題名為《軍法間林清陽巻中》,專家推測可能還有上卷和下卷。全書四十頁,記載了四十八種忍術,包括潛行時在草鞋內側塞入多層棉花,以消除腳步聲;被眾多敵人包圍時,要一直往敵人右側攻擊;躲避敵人視綫時,向他們撒燒焦的貓頭鷹或烏龜的粉末;詠唱咒文等,還記載了多種忍術道具的製作與使用方法,十分有趣。

 

乘著忍者再成話題,讓我們回顧不同年代,陪伴香港人成長的三部經典忍者動畫。

一、《火影忍者》
作者岸本齊史憑《火影忍者》漫畫一炮而紅,漫畫、小說、電子遊戲、動畫、電影風行日本及海外,掀起熱潮。2002年改編成電視動畫版,香港於2007年無綫免費台播映。劇情講述主角旋渦鳴人立志成為最強的火影,得到上忍卡卡西的教導與同組的佐助、小櫻相伴,又與擅長不同忍術的忍者們戰鬥,激發潛能。

 

二、《忍者亂太郎》
改編自尼子騷兵衛原作漫畫《落第忍者亂太郎》,1993年日本開始播放動畫,翌年在香港播出,內容輕鬆搞笑,講述出身普通忍者家庭的亂太郎,為了成為精英忍者而努力學習,並且在學校中生活的日常。

 

三、《忍者小靈精》
原作者是藤子不二雄A。 由朝日電視台系列首播,共694集,香港1983年首播,故事講述伊賀流少年忍者小靈精,從伊賀到東京寄居三葉家,與家中獨子健仔的友情等,介紹許多忍術,並牽涉到兩大忍者流派伊賀流與甲賀流的對立,內容輕鬆風趣。小靈精、健仔、小玲瓏、甘麥基、獅子狗深入民心,主題曲 《忍者》:「又越過高山又越過谷,忍者身體似飛機,天空任意飛……」陪伴許多人度過童年。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https://bit.ly/39AQC3m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