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科藝未來|首屆科藝藝術節 向幕後人員致敬

更新時間:20:06 2022-06-24
發佈時間:20:06 2022-06-24

每個精彩的表演背後,其實都有一班舞台後台科藝人員在默默耕耘而不易被公眾察覺,籌備兩年,於7月在西九自由空間舉辦的《科藝藝術節2022》,正是全港首個向舞台科藝人員致敬的大型活動,探索香港科藝的未來發展。

觀眾有機會與藝術家們共同參與演出。
觀眾有機會與藝術家們共同參與演出。

 

根據非正式統計,香港不同崗位的科藝從業員多逾二千人,他們以各自的專業技能,支撐起各種藝術演出,堪稱藝能界的無名英雄。對於是次《科藝藝術節2022》的籌辦,據聯合策展人之一徐碩朋稱,是源於約十年前,一班舞台幕後人員欲在藝術發展局爭取一個新的科藝界別的藝術範疇,進一步肯定業內人士的貢獻之餘,也有助推動科藝的多元化發展。
  
《科藝藝術節2022》將於7月16(六)至24日(日),在西九文化區藝術公園自由空間舉行,共邀來十四位來自不同背景的經驗豐富舞台科藝藝術家參與,包括聲象設計、機械工程、燈光設計、化妝設計、髮型創作、編劇、程式設計師、美術指導、道具設計及紡織設計等,他們組成六個不同的組合,創作出六個公開展演的短篇作品。觀眾可以入場體驗和感受這些作品,當中包括觀賞、聆聽、身體觸覺、勾起潛藏記憶,以至靈性的感應等,是極為難得的劇場觀演體驗。

部分作品加入了互動元素,鼓勵觀眾試玩。
部分作品加入了互動元素,鼓勵觀眾試玩。

 

表演以外,會場還將設立免費展覽,記錄各團隊的創作實驗過程,另會舉辦不同題目的專業講座,讓參與是次演出的科藝藝術家與公眾交流創作心得,還有專為十六至二十四歲的中學及大專生參加的工作坊,以及舉辦展演前的後台導賞團等,讓觀眾能更全面認識後台工作的日常。

《科藝藝術節2022》
日期:7月16(六)至24日(日)
地點:西九文化區藝術公園自由空間
網頁:https://www.hkatts.com.hk/taf

文:Rachel  圖:香港舞台技術及設計人員協會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https://bit.ly/39AQC3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