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工藝|金箔老字號 跨媒介合作

更新時間:03:00 2022-06-27
發佈時間:03:00 2022-06-27

成立於1976年的老字號「龍嘜足金金箔」,是香港碩果僅存的金箔公司。金箔以純金為原料,將金葉不斷捶打五萬多次才能造成,薄如蟬翼,可貼於建築或裝飾品表面,例如酒樓的龍鳳裝飾。時至今日,傳統貼金藝術需求日少,作為第二代傳人賴以尊(Anson),希望將金箔造成各式商品,如金箔雪糕、手雕麻將等,通過跨媒介合作,將工藝傳承下去。


研發新品 進軍食用巿場
  在香港貼金箔這門生意,上世紀七十、八十年代十分興盛,但時至今天,本地主理金箔業務的公司已不多見,「龍嘜足金金箔」是碩果僅存的一家。說起來,一般人都不了解金箔的用途,在早年金箔是本地建築及裝飾的材料。「龍嘜足金金箔」第二代傳人賴以尊(Anson)憶述小時候所見,「例如酒樓的龍鳳禮堂,或廟宇內佛像的貼金,都會用到金箔,因為黃金不會氧化,金屬色澤歷久不變,但全件產品用純金打造,價值不菲,所以便將黃金造成薄片,貼於物件表面,這樣成本能大幅下降。」  
  然而,香港的金箔行業近二十年已大幅萎縮,Anson的父親賴燦洪早已將事業拓展至內地及歐美等地,不過「生於斯、長於斯」的Anson則希望開拓香港的金箔巿場。在偶然機會下,他與雪糕品牌iCREMERiA達成合作,打造出風味獨特的金箔雪糕,「早幾年日本金澤興起金箔雪糕,不少香港人去當地旅行也會專誠品嘗,於是我想到不妨研發及註冊食用金箔,讓香港人或旅客都可品嘗金箔雪糕的滋味。」
  Anson希望突破舊有框框,將食用金箔發展成一個特別品牌。他續說︰「以往金箔是一種原材料,我希望它能變成一件商品,可以獨當一面,因此有AURUM的誕生,它是一種食用金箔,可以獨立出售,讓客人加在朱古力、魚子上進食,從中還可體驗如何製作金箔食品。」AURUM曾在連卡佛及置地廣場設置Pop-up專櫃,現時則在city'super上架。按純金度不同,一盒食用金箔售價由三百多元至一千多元不等,屬貴價商品,主攻高級巿場,客人也多買來送禮。


手雕麻雀 加入貼金技術
  雖然成功開拓新巿場,然而Anson不希望傳統貼金技術從此消失,最近他與手雕麻將品牌合作,藉此將金箔工藝傳承。金箔需求潛力甚大,但新手入行並不容易,因為這行業要求品質及信譽,製造一片金箔需要三十個工序,純金度大約百分之九十七至九十九,餘下的要加入適量的銀及銅,前者用作變動硬度,後者用作調整黃金色度。「我非常期待有心人入行,傳承傳統工藝技術。」Anson自言為興趣而工作,同時也背負着一種使命感。

金箔老字號「龍嘜足金金箔」第二代傳人賴以尊(Anson)。
金箔老字號「龍嘜足金金箔」第二代傳人賴以尊(An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