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冷知識|下週有機會掛三號波 颱風性別同名稱係點定?

Headlife
更新時間:18:59 2022-06-27
發佈時間:18:58 2022-06-27

香港天文台預測,南海中部的一個廣闊低壓區會在本週中期逐漸發展為熱帶氣旋,有機會為香港帶來三號颱風。大家又知不知道,過往的颱風名字從何而來,背後又有什麼學問?

颱風都有職業生涯
世界氣象組織颱風委員會自2000年開始為西北太平洋所生成的熱帶氣旋命名,以便各地識別和發放天氣消息。委員會中有14個國家/地區,每個地方都會提議10個名字,繼而生成一份輪換名單。熱帶氣旋會按照國家名稱的英文字母順序排列,而男性和女性的名字則會交替使用。

現時香港天文台提供的熱帶氣旋名字有鴛鴦、珊珊、萬宜、玲玲、鳳凰、白海豚、彩雲、獅子山、馬鞍和榕樹。其實以前香港還有名為啟德、欣欣和婷婷的颱風,不過這三位已經退役,早早結束職業生涯。

為什麼啟德、欣欣和婷婷會被除名呢?原來熱帶氣旋在某地區造成嚴重破壞的話,該地區的委員國就可以要求為此除名,改名的國家需要取另一個名字作替補,之前2018年為香港帶來十級颱風的「山竹」也因此而退役。

不同國家的改名風格
大部分的颱風名稱都與花卉、動物、鳥類、樹木或者食物有關,細心留意可以看到不同國家都有各自的改名風格。

日本提出的颱風名稱全部根據星座而定,例如有摩羯、天兔、劍魚、天琴、鯨魚等等;而朝鮮的舒力基、雲雀、尼格、海鷗和鴻雁都跟雀鳥有關;至於香港,當中鳳凰、馬鞍、萬宜、彩雲和獅子山都是山或地方的名稱,十分具代表性。

圖源:Pinterest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https://bit.ly/39AQC3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