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宇 - 走訪全中國 可愛動物大觀園|慢讀樂趣

更新時間:03:00 2022-06-28
發佈時間:03:00 2022-06-28

作者喜歡自然和宗教建築,2018年底,花了四個月的時間,走遍整個中國,逛了五十六座動物園,然後就有了這本書。
  動物園原來有文化,如果你沒有用心的逛過,思考過,這都可能成為你的碎片記憶而已,本書作者是一位動物園有心人,與我們逛動物園最大不同之處,在於他帶着對動物園的熱愛與使命感,然後,通過歡樂、有趣的文筆和生動、直觀的照片向讀者展示了動物園存在的意義。


逛遊觀察  屬文化活動
  大家為甚麼要逛動物園,上網看紀錄片或社交視頻不是更好?作者解釋︰「我們能夠毫不費力地知道一種動物長甚麼樣。但是,這樣的瀏覽,只是借助別人的耳目去觀察。而逛動物園,能用眼睛看,能用耳朵聽,甚至可以用鼻子聞,去感受每一種動物的獨特之處。」
  我馬上憶起童年時代在荔園親手向那隻大笨象餵蕉蕉的情景,這是一對一的心靈感受,牠把蕉蕉用鼻捲到口中大嚼之餘,不忘用眼情對着我,吃過之後,還要友善的微微向我這位小朋友點頭示意,這是一生難忘的一刻,沒有之一。今時今日,我可以躺在沙發,低着頭看手機,進入抖音、IG、YouTube等社交媒體,幾得意的動物視頻都有,很萌很Cute是不是?可是我永遠都不可能得到我與荔園大笨象的友善接觸。
  動物園的定義不簡單,簡言之,動物園是收集、展示野生動物的地方,通過行為管理保障動物福利,使遊客感受到野生動物是神奇、可愛的。動物園的重心是通過保護教育,「使遊客感受到這些可愛的動物與其野外生活環境的關聯,並意識到人類的決策會間接地影響到這些可愛的動物。」動物園有分好壞,作者告訴我們︰「好的動物園不僅會讓遊客獲得愉悅和知識,並最終將所有的收穫和感悟體現於日常行為的改善;這種行為的改變會減少對環境的壓力,從而讓人類和這些可愛的野生動物都能更長久地存活在地球上。」作者說︰每個人都有責任把動物園變得更好。對,逛動物園不僅是正經事,也是一項文化活動。
傳遞自然美與和諧
  本書收錄了上海動物園園長裴恩樂的推薦,他說︰「動物園是寶貴的動物博物館,展示的雖是動物,但傳遞的卻是生命史、進化史,是自然的美與和諧。這樣,逛動物園就是一件非常正經的事。」
  中央電視台節目主持人張騰嶽的推薦說得很有詩意︰「有這麼一本書,可以讓你帶着女孩去動物園談戀愛。有了它,你可以給對方講亞洲獅,聊聊老虎有多少種,看看黑的、白的、大的、小的各種熊,然後……好像還得分手……還是買一本自己看,然後陪女孩去逛街,順便給她講講動物園的故事。」


當作指南  欣賞園內生活
  本書包括很多個中外的著名動物園,你可以當作逛動物園指南,也可以尋回你去過的動物園的歡樂時光。我小學時跟家人逛過廣州動物園,這是我第一次見到中國國寶熊貓。我們一家逛了一大輪才找到熊貓的駐地,幾十年前的內地很落後,也是很窮困,條件十分有限,雖然熊貓那麼珍貴,卻沒有得到甚麼特別照顧,不設冷氣房不在話下,我第一眼見到牠可不是黑白色,而是啡色和黑色,熊貓在地面打滾,滾到一身塵埃,天啊,離遠也聞到一股強烈的氣味。真實的熊貓不是國貨公司月曆的精緻造型,反而有點流浪的風塵味。
  很多年之後,中國改革開放了,內地生活條件有了改善,當我再到廣州動物園時,情景已經大不同,園內都有熊貓,今天見到熊貓居所有了花園,算是乾淨了,不過,還是難以跟香港的海洋公園相比。但是我還是有意外驚喜,這就是新來動物園不久的大河馬,身材太健碩了,我第一眼是看到牠的大屁股,嚇得說不出話來。本書沒有提及廣州動物園的大河馬,上網才得知大河馬現時有三個成員,除了爸爸、媽媽之外,還有一位小寶寶。
  香港海洋公園是我差不多每年都會一遊的地方,基本是正月年初二,氣氛熱熱鬧鬧的,我最欣賞的是生活在這裏的熊貓,因為牠真的是黑白分明,白的地方很白,很是優閒的吃着青綠的竹葉。噢,這才是我們的國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