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暑水果|熱浪襲港 精選五大低卡消暑水果 食完唔怕肥

更新時間:21:05 2022-06-28
發佈時間:21:05 2022-06-28

近日熱浪襲港,日間室外變得如蒸籠般,走在街上不一會已讓人汗流浹背,口乾唇裂,極需要為身體補充水分及降溫,喝水其實是最健康有效的方法,不過若嫌喝水太「寡」,也可以生果替代。不過生果雖有益,部分含糖量卻偏高,未必適合作為夏天消暑之用,小編今天便為大家搜羅了五款含水量高、低卡、美味的生果,食完唔怕肥,是夏天的消暑健康之選。

1)西瓜
卡路里含量:29至34 Kcal/ 100克
西瓜堪稱夏天的消暑果物首選,其含水量豐富,清甜可口,卡路里含量也是一眾果物中屬於偏低的類別,其中又以黃肉西瓜為甚,每一百克平均只含約29 Kcal。西瓜不但清甜解渴,更有促進身體水分代謝及改善水腫之效,卻不宜過量食用,尤其是晚上,因其性質偏寒,有機會造成腹瀉,一般人每天宜吃約兩碗以內的分量。

 

2)蓮霧
卡路里含量:35 Kcal/ 100克
蓮霧含水量同樣豐富,卡路里含量偏低,加上形狀細小,真的很適合夏天一人一個獨自享用。蓮霧味甜且口感清爽,味道討好,中醫學上更認為它有潤肺、止咳、除痰及涼血等功效,除生吃外,亦可將其煮冰糖食用,對止咳除痰特別見效,另外若抹上微量食鹽食用,則可舒緩消化不良。 

 

3)木瓜
卡路里含量:38 Kcal/ 100克
木瓜有種特別的味道,雖然未必人人喜愛,但它卻是夏天消暑的極佳選擇,水分含量豐富,不但可為人體極速補充水分,且富含鉀、維他命A及C、β-胡蘿蔔素及茄紅素等多種營養,對防治高血壓、腎炎、便秘、消化不良,以及促進新節代謝及養顏護膚等,都有不錯功效。唯孕婦應避免食用青木瓜,因青木瓜含有大量木瓜乳膠(Latex),有機會刺激子宮收縮。

 

4)哈密瓜
卡路里含量:39 Kcal/ 100克
哈密瓜向有「瓜中之王」之稱,夏季吃可生津止喝、預防中暑,有利小便、除煩熱等作用,亦有利於常口鼻生瘡者舒緩症狀。

 

5)士多啤梨
卡路里含量:39 Kcal/ 100克
士多啤梨的含水量達九成左右,加上味道酸甜,同樣是夏季消暑解渴的不錯選擇,加上它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適當食用對身體有益,唯一須留意是士多啤梨的草酸鈣含量偏高,腎結石患不宜過量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