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小知識|有傳蘋果5G基帶芯片失敗 究竟5G基頻晶片有幾重要?

Headlife
更新時間:21:12 2022-06-29
發佈時間:21:12 2022-06-29

根據外電報道,Apple一直研發自己的5G基頻晶片可能已經失敗,預計高通將會繼續成為明年年新款iPhone5G芯片獨家供應商。究竟5G基頻晶片有咩用?

甚麼是5G基頻晶片?

5G基頻晶片,又被翻譯為5G基帶芯片。它的角色比較似手機的「網路卡」、「數據機」,以及是電腦的CPU, 最大的主要作用是控制智能手提電話上網、信號發射及接收等作用,換言之若手提電話不設基頻晶片,便不能上網及通訊。

 

蘋果如何踏上自家研5G基頻晶片之路?

綜合外電指出,Apple一直都是採用高通(Qualcomm )的基頻晶片,但一直都嘗試減少依賴高通。之前亦曾與高通進行法律戰,但最終於2019年與高通達成和解,之後在iPhoneiPad中繼續採用高通的5G基頻晶片,不過則傳出Apple研發5G基頻晶片的消息,甚至收購了Intel這部分的業務。另有外媒報道指,Apple開發自己的基頻晶片,亦可省下給高通的權利金,並預計將iPhone 14系列中將會使用高通的Snapdragon X65,而明年推出的iPhone 15則會用上Snapdragon X70,大家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