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子翔 – 戲說文言 趣味教與學體驗|流水帳

更新時間:03:00 2022-06-30
發佈時間:03:00 2022-06-30

  擁有二十年推動「戲劇融入教學」經驗的7A班戲劇組,於2020年至2022年度在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下,推行賽馬會「戲說文言」品德教育計畫,把文言範文視覺化,獲得不少迴響。訪問前做資料搜集,名副其實的「做功課」——翻開《六國論》,看到開首的「六國破滅,非兵不利,戰不善,弊在賂秦」,回憶番晒來,雖然那更多是死記爛背的回憶——如果當年也有戲劇學習,讀文言文的憶記,大概更加深刻和愉快吧。

文:黃子翔  圖:7A班戲劇組、黃子翔

安柱中學的文言說書大使學生展演。
安柱中學的文言說書大使學生展演。
一休(左)在跨校日營裏指導示範。
一休(左)在跨校日營裏指導示範。

 

  「學習文言文,Band 1到Band 3的學生都會遇上問題。」由一休(梁承謙)出任藝術總監的7A班戲劇組,參與康文署的學校藝術培訓計畫多年,隨着高中中文科課程重設指定十二篇文言範文,近年陸續讓《廉頗藺相如列傳》、《逍遙遊》、《出師表》、《六國論》、《始得西山宴遊記》等等,轉化成戲劇,於劇院上演,後來又為初中學生演出《楊修之死》、《桃花源記》等文本。除了讓學生在舞台上「看」到內容,深刻印象,劇團還通過說書方法,活潑地解釋艱澀的字詞和內容,於是演員在演戲之餘也當上老師,輕鬆達到以戲劇理解文言文的效果。
  「沒想到反應那麼好!一次演出約能招呼五間學校的學生觀賞,但每次卻有五十間學校報名,需求很大。」不少老師也向他們反映,學生看劇後,教學效能提升了,「學生準備考DSE,我們在劇中說書授教,對他們有直接幫助。」一休不諱言,推出這些演出後,才發現自己讀中學時根本沒真正讀懂那些課文,而那些從前水過鴨背的細節,其實十分有趣,「譬如《楊修之死》,曹操講的每一句說話都是反話,然而當年只是背誦,沒有想像曹操的語氣、面部表情等等,但那些是很有戲劇性的。」他笑說,《楊修之死》、《桃花源記》等,的確很適合戲劇演出,刺激學生思考。
  7A班戲劇組藝術教育主任、賽馬會「戲說文言」品德教育計畫藝術教育課程設計阿龜(薛海暉),也有同感,曾當教師的他,代入教師的角度說:「從前老師教文言文,字句段篇,學生哪裏不懂,便逐個字去解釋。接觸了這個計畫後,便覺得可能從語境、故事等切入,學生更易掌握文言文。」阿龜更愛神怪故事,好像《搜神記》的《宋定伯捉鬼》,若配合演出,效果更佳,「一來這類題材吸引小朋友,二來古人常借鬼神故事講出大道理,這些曲筆,很值得學習。」文言文當然值得學好,因能提升中文水平,「語文從來追求精煉簡潔。」

於西貢戶外訓練營舉行的跨校日營。
於西貢戶外訓練營舉行的跨校日營。

 

深層次閱讀
  既然反應熱烈,他們再接再厲,結合戲劇教學法、表演、說書培訓、教師支援,發展成2020年至2022年度的賽馬會「戲說文言」品德教育計畫,把新的文言文教學體驗,帶進課室。阿龜說,該計畫包含多個組成部分,「好像『戲說文言』學校巡迴,我們把兩個戲劇演出帶進學校,融合說書技巧,演出解說某些文言字詞。」另外,「如何視覺化地理解文言文」學生示範課,則為老師而設,他們擬定了一些教學框架,派導師到學校,即場指導學生,把課文、文句視覺化,「都是一些小技巧、小動作,用來拆解動詞、副詞、形容詞、人物關係、抽象概念等等,老師一學就會,進而應用到其他教學上。」
  至於「文言說書大使」培訓及校內演出,他們向每間學校招募約二十個學生,由導師帶領學生,從一篇文言文,發展、改編成說書內容,然後演繹,「想讓他們把範文的意義、古人的智慧,連繫到現代生活中。」還有「進階版」——「挑戰級文言大使」跨校交流及培訓,不同學校學生代表,一起參與日營,接受進階培訓,互相觀摩交流。教師也能於「如何視覺化地理解文言文」跨校教師工作坊,掌握更多教學策略。
  為期兩年的賽馬會「戲說文言」品德教育計畫,漸近尾聲,一休坦言,戲劇的確有助解釋詞彙和分析文本,但某些內容,即使戲劇,也未必能夠充分演繹,「譬如《始得西山宴遊記》,在山上怎樣豁然開朗,怎樣感受到天人合一,那些氛圍,或需要其他藝術形式輔助重現,好像攝影、視覺藝術、聲音等等,而這些也跟現代戲劇息息相關。」如計畫延續下去,他們想注進更多新元素,並且培訓更多戲劇導師,讓更多學校受惠,甚至把經驗總結,上達當局或辦學團體,「其實文言文不是那麼可怕,好應該深層次閱讀文章,不應只停留在拆解字詞的階段。」
  (注:活動相片於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拍攝,在場人士均有嚴格遵從當時實行之防疫措施。所有作品內容均由主辦單位創作團隊獨立製作,並不代表本計畫及捐助機構之立場或意見。)

7A班戲劇組
網頁:http://www.facebook.com/Class7A

一休(左)和阿龜(右)分享如何把文言範文視覺化。
一休(左)和阿龜(右)分享如何把文言範文視覺化。
對不少學生來說,學習文言文是一大難題。
對不少學生來說,學習文言文是一大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