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25|嚴密護送習近平 原來警隊護送組好難考

Headlife
更新時間:12:44 2022-07-01
發佈時間:12:43 2022-07-01

今天7月1日為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早於昨日已到港進行一系列的訪問,以及出席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大會暨新一屆政府就職典禮。

由昨日到港的一刻起,習近平已受到警方以最高級別保護,整個香港都嚴陣已待,而負責是次近身保安工作的,就是警隊護送組。

其實警隊護送組早於殖民時代,1986年4月成立,前身名為皇家護送隊,由行動處處長直接指揮,主要負責交通上的要員保護,例如:國家元首、重要人物及殉職香港公務員靈柩等保鑣任務,確保被保護對象能準時及順利抵達目的地。另外,警隊護送組亦會負責押解高危險性犯人。

要成為警隊護送組成員,必須擁有駐守交通部的資歷,至少兩年駕駛大型警察電單車的經驗,而且駕駛技術必需超卓。每年都有超過廿名人員成功通過遴選,但當中只有五至六名能通過考核並成功入伍。

而參與遴選的人員,都會接受為期五日的警隊護送組標準課程,內容以個人技術為主,包括筒陣訓練,即是昨日護送習近平時所見的「五箭頭」,以及高速收掣轉向、急速煞車再穿越障礙物等,主要針對個人的車輛操控訓練。

除了昨日及今日的護送行動外,警隊護送組亦曾參與不少國際大型活動,包括:世貿組織第六次部長會議、2008北京奧運香港區火炬接力、2008北京奧運馬術比賽,以及中國副總理李克強訪港。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https://bit.ly/39AQC3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