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律師禹英禑|高智商自閉症律師 現實有無可能出現?

Headlife
更新時間:15:50 2022-07-01
發佈時間:15:50 2022-07-01

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於6月29日在Netflix上架,首播即時已贏得口碑,由朴恩斌飾演的律師,雖然患有自閉症,不過IQ高達164。這特別的角色設定,能令觀眾深刻之餘,亦為朴恩斌帶來演技大挑戰,難怪她亦表示此角色非常難演。

在現實中,患有自閉症的病人,是否真的會擁有異於常人的高智力,甚至可以當上律師?有研究指,有大約七成的自閉症患者,同時會有智力障礙,而當中約五分二屬於輕度智障,智商介乎50-70,中度至嚴重智障,即智商低於49則佔約五分之三。

而智力較低的患者在社交障礙、重複性行為和自我傷害行為三方面,都會較為嚴重,即是說,其實患有自閉症而沒有智力障礙只是少數,要擁有比常人更高智力,就難上加難。

而有說法指,雖然自閉症患者普遍在邏輯、解難上表現較弱,不過,在視覺、空間的表現較好。過去亦曾有自閉症,可以於某一層面上表現出比常人出色的才能,例如在音樂、數理、記憶及背誦上較強,而擁有這些特點並不代表他們擁有異於常人的智商。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https://bit.ly/39AQC3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