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倪匡|衛斯理一名有段古?才子原來是貝殼專家

Headlife
更新時間:13:37 2022-07-04
發佈時間:13:37 2022-07-04

著名科幻小說作家倪匡昨晚(7 月 3 號)離世,終年 87 歲。倪匡在成為作家之前,做過校對、助理編輯、記者等文字有關的工作。成為著名科幻小說作家及編劇後,與金庸、黃霑、蔡瀾被人喻為「香港四大才子」。倪匡最廣為人知的,當然是《衛斯理》 、《原振俠》、《女黑俠木蘭花》等系列的多部科幻小說,原來仲有唔少鮮為人知的有趣軼事。

改名的藝術
倪匡原名倪聰,字亦明。以為才子對「匡」一字有特別情懷先改名?原來卻是相當隨意。話說當時倪匡在《辭海》一書隨意揀了一個字「匡」,一用便是數十年。倪匡也先後使用過岳川、魏力、衣其等筆名寫作,而衛斯理一名最深入民心。關於衛斯理一名的由來,是他有次到訪了大坑的衛斯理村,覺得其名字有洋人味,好適合做西方題材的小說,因此自 60 年代起便用衛斯理筆名寫科幻小說。

日寫二萬字
倪匡的寫作題材非常廣泛,除了科幻,也寫過武俠、言情、偵探等,最高峰時期可同時為 12 間報館寫連載系列,更有唔少當時的文化人說,倪匡一小時可寫八千字。而本尊亦曾表示自己是自人類有史以來寫中文字最多的人,有時更會逼自己每日寫二萬字。

貝殼專家
倪匡除了愛書愛文字,亦愛貝殼,他喜歡貝殼的程度自言已是專家境界。倪匡由 1963 年至1979 年收集貝殼,收集了超過六千種,更能為各貝殼分門別類。後來更自創了「香港貝類協會」,當時更有外國貝殼專家專程來拜訪倪匡。倪匡更以倪聰真名曾跟 Rick Luther 合著《香港的寶貝和芋螺》一書。

《天龍八部》又關佢事?
《天龍八部》是另一香港名作家金庸的著名武俠小說,原來金庸曾因為要去歐遊,於是授權倪匡撰寫報章上連載的《天龍八部》部分章節。當時倪匡不喜歡書中的角色阿紫,在寫作中把她弄瞎,讓金庸花了好些時間去令阿紫的雙眼復原。雖然倪匡改了劇情,金庸卻沒有生倪匡氣,更成為唔少武俠迷現時仍津津樂道的軼事。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https://bit.ly/39AQC3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