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啟銳|《歲月神偷》X《秋天的童話》 必讀電影金句

Headlife
更新時間:18:27 2022-07-04
發佈時間:18:27 2022-07-04

兩屆金像獎最佳編劇羅啟銳 7 月 2 日逝世,終年 70 歲。羅啟銳從事電影工作多年,拍下了多套港人熟悉的電影。最廣為人知的是《秋天的童話》及《歲月神偷》,兩套分別帶出了香港不同年代的印記。翻查資料,兩套大作都有不少經典金句,讓大家來逐一細味下。

半傳記電影 《歲月神偷》
衝出國際奪得柏林影展水晶熊獎的《歲月神偷》,是羅啟銳的半傳記電影 。除了上環永利街,更在羅啟銳母校拔萃男書院校舍取景,而多名拔萃男書院的師生亦有客串參與電影演出。相當有味道、情懷的一套港產電影。

「在幻變的生命裏,時間才是最大的小偷。」

「鞋字,半邊難,半邊佳;一步難,一步佳;難一步,佳一步,走走就過了。」

「你曾經以為擁有的東西,也會被時間偷走,你將會是一無所有的離開。」

「金魚是最快樂的,因為她的記憶只有三秒鐘,但有些事情一輩子能記住。」

「生活對誰都是公平的,保持一顆平常心,踏踏實實對待生活的每一天,每一人,每件事。」

港產片史上最成功愛情片《秋天的童話》
由羅啟銳同張婉婷這對「雌雄大導」拍住上合作的《秋天的童話》,一口氣榮獲第 7 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最佳編劇、最佳攝影大獎,男主角周潤發更奪得台灣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本片被評為 100 部不可不看的香港電影之一,更被喻為是香港史上最成功的愛情片。

「感情就像一條鯊魚,必須不斷往前游,不然就會死掉。」

「戀愛一次,元氣大傷。」

「有一種男人你很喜歡,但要嫁給他你又不會。」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https://bit.ly/39AQC3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