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宇 - 小百科暢銷全球 最佳童書打開智慧心窗|慢讀樂趣

更新時間:03:00 2022-07-05
發佈時間:03:00 2022-07-05

作者是殿堂級繪本作家,本書榮獲包括《紐約時報》年度最佳童書、意大利波隆那書展設計大獎等七十個國際大獎,《衞報》稱為是「有史以來最好的兒童文學經典之一」。
  大家第一個問題會問,書名何以名為《好餓的毛毛蟲》(《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原來有一段故︰書中描述一隻很餓的毛蟲,在變成蛹之前,吃了各式各樣的食物,後來變成蝴蝶的故事。這是作者給孩子的第一本百科書,有趣的以圖文並茂回答孩子心中的十萬個為甚麼,全書二百多頁,便如此滿足了他們的好奇心。


獨特拼貼畫作繪圖
  「小孩子求知好問,對萬事萬物都充滿好奇,內容包羅萬有,滿足孩子那求知若渴的心。」於是本書也創下了出版奇迹︰全世界售出數量超過五千萬本,此書曾被形容為相當於在出版後每一分鐘就售出一本。原著是十分有後現代的風格,即拼貼和跳躍的敘事方式。
  作者在原著用了在當時非常獨特的拼貼畫來製作其中的繪圖,另外在每一頁留下好像是被蟲吃掉的洞,再加上簡單教學主題的文字,例如一星期中每一天的名稱、食物,以及蝴蝶的一生,從中建立一個閱讀的關聯。不過,我今次介紹的版本是快速瀏覽的小百科版本,一開始就是進入兒童最想追問的內容了,好處是簡單直接,方便家長與幼兒一起學習。


天文地理大開眼界
  本書包括七個部分,可以讓孩子大開眼界:1.我們的世界;2.身體與健康;3.地球;4.動物與大自然;5.歷史;6.科學、數學和科技;7.太空。本書你仍可以欣賞艾瑞.卡爾的拼貼畫風格插圖,以一個有層次的美感角度,一邊欣賞一邊了解宇宙、地球、科技、大自然、人類和歷史的奧秘。你會發現我們身處世界的各種面貌。
  關於歷史,我很自然翻過去《歷代的中國》,兩頁書很簡略的說出中國的一個遠景圖畫,一共八個重點,先是概述中國的發明和藝術,兩個足以代表中國文化的重要環節,於是我們知道中國有的是獨一無二的絲綢和紙,還有價值連城的瓷器。然後,中外都知道我們的圖騰是龍,外國人是怎樣了解呢?作者說:「中國的龍是一種傳說中的生物,由許多不同動物的不同部分組成。龍是仁慈和關愛人的,但也同時代表着權力和力量。
  這樣要補上書中沒有的一筆,我要講的都是龍,中國龍是神聖生物,西方就是認為龍是噴火的猛獸,所以西方神話總要有一個可以與龍搏鬥的英勇小王子。從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到現任的拜登,都在上演這個以西方敘事方式龍的故事。美國目前對中國不斷施壓,根本上沒有提出合理的解釋,可是美國沒有覺得甚麼不妥當,因為他們是要把巨龍口中的珠吐出來,如是者龍就再沒有殺傷力,王子可以開開心心和公主回到堡壘生活。


建議增添現代元素
  此外,美國對中國的經濟科技崛起也不以為然,去年5月中,「天問一號」成功完成了火星任務,中國此刻在太空領域的成就與美國比肩。是年正是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周年,令西方國家有說不出的不適應,為甚麼中國拿這個日子上火星?是不是想說明中國社會主義建設快捷有效,只花一個世紀時間,就達到西方的261年的成就(從1760年代第一次工業革命起計)?儘管如是,美國有學者指中國只是一條紙龍(China is a Paper Dragon),認為中國經濟、軍事和科技實力被嚴重誇大,只此而已。
  順帶一提,中國火星計畫於2016年1月正式立案,只花五年時間達到美國要花二十五年時間才能完成的火星任務,包括環繞、登陸和巡視三部曲,說明中國綜合國力之強,已經超過美國,中國不是一條紙龍,也不是一條噴火龍,我們是不是也有需要由傑出的作家和畫家,一起製作出一本更新更現代化的兒童小百科?畢竟本書最早出版日期是1969年,五十多年星移物換,Update一下有利推動中西文明交流。
  本書如果加入AI、元宇宙、航天任務、量子電腦等大數據,應該可以再度大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