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倪匡|無線重播原振俠 原著小說女主角細數

Headlife
更新時間:11:48 2022-07-05
發佈時間:11:48 2022-07-05

一代才子巨星殞落,書迷們立即在fb把自己家裏的《衛斯理》系列post出,跟大家分享自己睇過嘅小說有幾深刻,事實上在香港好似倪匡呢類科幻系列小說家數目極少,而他亦不單把衛斯理小說的角色寫得生動立體,就連之後創作的副綫《原振俠》系列都相當出色,小說第一部是1981年創作的《天人》,最後一部則是《天皇巨星》,此系列小說則共有32部。

 

原振俠是衛斯理的好友,角色的描述他是一名醫生,卻經常遇上怪事,當中身邊不乏紅顏知己好友,因此在《原振俠》系列故事中,女主角多不勝數,而亦跟衛斯理小說一樣,女主角的名字一般是兩個字及以顏色相關的字去命名。

 

當年無綫翡翠台開拍《原振俠》實在陣容強大,除了找得黎天王主演之外,各女主角都是經典靚女,包括了飾演黃絹的李嘉欣、飾演藍綾的洪欣、飾演雲彩的朱茵,還有當時同是剛走紅的女歌手王菲來飾演海棠,如果大家有追過《原振俠》小說,發現二十集電視劇的故事,其實是由幾部小說的角色合成故事,再改編而成,所以人物角色未必跟小說次序,事實上因電視劇是改編關係,主題亦集中講一個以避免太複進及分枝太多,基本上是用「抽取腦細胞改造新人類為」為題材,改編故事中他先邂逅當模特兒的黃絹、好友金石的前女友藍綾、旭日王國女特工海棠等,三女主角交錯出現,跟原著的出場次序及身份均有不同,當中黃絹在原著小說身份更神秘,行事獨來獨往,美貌也是驚為天人。小說《迷路》中她曾與原振俠前往夏威夷赴約,發現外星人以人類的靈魂做實驗,故事虛幻成份相當多,也是基於《原振俠》本身是創作小說以主題單元為主,所以每個故事都獨立發展。

 

另外,《原振俠》系列中還有巫術女王瑪仙這個經典女角色,例如在《巫艷》及《天皇巨星》都曾出現過,但她似乎是迷戀原振俠為主,在電視劇中則沒有加插角色的必要了。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https://bit.ly/39AQC3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