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恩 - 評《陳百強浪漫音樂集》|恩賞音樂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07-06
發佈時間:00:00 2022-07-06

Danny陳百強是八十年代初最年輕的創作歌手之一,他所作的曲式,非常清新雋永。據悉,他的創作一般也是伴隨鋼琴而生的,因此有很多首膾炙人口的作品也是以鋼琴為主調,亦很適合作為純音樂推出市場。曾記得,由1981年起至1990年左右,除了推出主流粵語歌曲大碟外,市場還流行一系列輕曲妙韻作品,以輕音樂為基調,加以各種樂器配合,成為重新編曲的純音樂,令完本作品幻化出不同的清新感覺。這些選曲尤以外國古典、電影原聲,以及一些外國的田園民歌為主,而輕音樂中以Richard Clayderman、Mantovani最為港人熟悉,供應當年各大小高級商場及餐廳播放,予人一種獨特感覺!粵語作品以1983年出版的鋼琴戀曲系列最為人所熟知,至於個人歌手推出此類純音樂,DMl應屬首次。

全碟共十四首作品,除了首尾兩首為Danny 1987年於DMI時期創作的《夢囈》及《我的所有》原曲外,餘下十二首全為華納唱片年代作品,當中亦有五首為Danny創作的,很喜歡Anthony Au的用心監製,把歌曲重新注入新感覺!《漣漪》配合鋼琴加入小提琴與結他的優美配合;《等》是配上笛子及色士風的清新組合;《不再問究竟》的結他和弦、《相思河畔》的長笛、《戀愛預告》的鋼琴演奏、《念親恩》的小提琴與鋼琴協和,還有《偏偏喜歡你》首段笛聲及中段鋼琴為主,表現非常豐富!《深愛着你》以色士風為主調;《畫出彩虹》笛子細緻、結他清晰、鋼琴有力;《今宵多珍重》很有七十年代Live Band的宴會舞池感覺;《摘星》淳樸的大樂隊感受;《盼望的緣份》與原版風格接近。全碟的低頻富層次,樂器定位特別細緻分明,場面開揚,並非一般室樂CD可以相比,重聽下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推介給喜歡純音樂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