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科技金屬|土耳其發現世二稀土礦 點解稀土咁重要?

Headlife
更新時間:15:02 2022-07-06
發佈時間:15:01 2022-07-06

日前有土耳其媒體報導指,土耳其發現世界第二大稀土礦,僅次於中國,成為世紀第二大稀土儲存國,土耳其更表示,其稀土蘊藏量可滿足全球一千年的需求。儘管此說法至今仍受到外界質疑,不過,無可否認,稀土是現今世界重要的資源之一。

稀土金屬,簡稱RE或REM,被譽為是「21世紀的科技金屬」,用途相當廣泛,由石油精煉用催化劑、打火機的雷石、航太零件、核能工業、超導體等都會用到,是高科技產業中不可或缺的添加劑。正是因為稀土為高科技產業的關鍵原料,因此,工業大國都會將稀土金屬視為重要的戰略資源,有「工業維他命」之稱。

根據稀土元素原子電子層結構及物理化學性質,通常又可將十七種稀土元素分為輕稀土與重稀土二組。
輕稀土(LREE)指的是:鑭(La)、鈰(Ce)、鐠(Pr)、釹(Nd)、鉕(Pm)、釤(Sm)、銪(Eu)、釓(Gd);重稀土(HREE)包含:鋱(Tb)、鏑(Dy)、鈥(Ho)、鉺(Er)、銩(Tm)、鐿(Yb)、鎦(Lu)、鈧(Sc)、釔(Y)。

以蘋果手機為例,大致可分為:面板、鏡頭、電池、揚聲器、電子電路等,而其中顯示器模組包含的稀土元素最多。而隨著5G的發展,6G亦已蓄勢待發,稀土元素的不同工業上的角色愈來愈重要。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https://bit.ly/39AQC3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