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媛 – 笑看人生下半場 黃勵強超現實畫作|藝術有價

更新時間:03:00 2022-07-07
發佈時間:03:00 2022-07-07

  有沒有想過退休後的生活?假如一天退下工作火綫,繼續追求多年的興趣,悠然自得,人生下半場一定同樣精采!黃勵強從事教育工作多年,是一位令人尊崇的中學老師,同時也是一位設計師和插畫家,退休後全情投入藝術創作,自稱「悠悠飯主」。他笑說:「我是退休人士,名利成敗完全不放在心上,現在繼續繪畫,享受生活,所以就是一個悠然的飯主!」黃勵強多年來的作品都洋溢着幽默嬉樂的風格,處處流露豁達和不拘小節,相信是他與生俱來的性格。

文:蘇媛  圖:新藝潮畫廊

圍繞喝茶文化的《茶童》。
圍繞喝茶文化的《茶童》。

 

  黃勵強早年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太古設計學系,獲高級插圖文憑,先後在英國獲得教育學士文憑和設計碩士學位,多年來參加過多個本地和海外藝術展覽。他是香港著名漫畫家尊子的同門師兄弟,都是張同老師的學生,「當年在報館當全職漫畫家太辛苦,每天晚上要工作到半夜!教師的待遇比較好,所以我選擇做全職老師,兼職畫漫畫。」
  漫畫的訓練和工作成為黃勵強藝術創作的基礎,再融入中國傳統水墨和書法,加上受西方超現實主義的影響,以及喜愛中國詩詞文學等因素,終於讓他創出個人風格,他稱之為「超現實天真派」,「我在英國時參加了一個名為『天真藝術家』(Naïve Artists)的畫會,吸收了西方的藝術繪畫技法,但我沒有以西洋畫的方法繪畫中國畫,希望在不受任何規範下,以我們中國人的方式表達中國繪畫的書法、墨韻等。」

抒發人生感懷的《山靜》。
抒發人生感懷的《山靜》。

 

文學中取靈感
  目前在新藝潮畫廊舉行的《黃勵強——悠悠飯主繪》個人展覽中,可以看到他不同的創作元素,例如《雲態》是他以不同的紙塊拼貼出來,而在不同作品中,文學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關於他對文學的喜愛,話說當年他在英國讀書時的碩士論文,就是對《唐人傳奇》的研究。
  這次展出的一系列作品,均為黃勵強在信封或信紙上的水墨彩繪作品,他堅持「信畫」的藝術性,希望探索書信在藝術上的可能性。熱愛古今中外文學詩詞、歌賦、小說和散文的他,從唐、宋、元、明、清代多位詩人或詞人的著作中取得靈感,在作品中融入這些文學元素,與富墨韻的圖畫結合。畫中經常出現的人物,是他和家人,「小女孩是我的女兒,其實已經長大成人了,胖胖的男人是我自己!我屬虎、太太屬猴、女兒屬兔,這三種動物自然成為我作品中最常出現的元素。」以動物寄喻家人和朋友,溢滿家庭溫馨及友愛。至於描繪的情景,多是家人朋友閒逸的生活和民間慶典,有歡賀節慶的《端午樂》、《擊鼓春雷》;圍繞喝茶文化的《茶童》、《茗聚》、《侍茶》、《坐飲山茶》,貫徹他悠閒生活的態度;抒發人生感懷的《山靜》、《人憔悴了》;描繪自然界景象如雲雨形態的《荷香帶雨》、《細雨》、《雲態》等等,十分多樣化。

黃勵強的作品結合了中國詩詞文學元素。
黃勵強的作品結合了中國詩詞文學元素。

 

突破傳統水墨
  這次展覽中有一幅大型的卷軸《茗聚2》,是黃勵強今年的最新作品,也是比較罕有的大型作品:「畫中沒有人物,但其實已轉化成食物,是一種漫畫化的處理手法,也是我在傳統水墨中的新嘗試。我一直認為,作為藝術家,一百分的技藝是必須的,另外的一百分就是驚奇——如何令人驚訝、思考、感動,我的方式是以超現實的想像力,融入嚴肅的中國繪畫,嘗試是否能超越前人。」
  茗茶、吟詩、觀天,這些都是古代騷人墨客嚮往的生活。很多朋友每天營營役役工作,喘不過氣來,尤其是在疫情陰霾下,對這種悠閒的生活,恐怕只有想像的分兒!不如就加一點想像、一點幽默,跟着悠悠飯主,進入一個由水墨築成的悠閒世界。

《黃勵強 – 悠悠飯主繪》
日期:即日(7月7日)至7月23日(六)
時間:2:30pm至6:30pm(星期一至五)
地點:中環威靈頓街86至90號通濟大廈2樓新藝潮畫廊
網頁:http://artnextexpo.com

《茗聚 2》是黃勵強今年的最新作品,運用了突破手法創作。
《茗聚 2》是黃勵強今年的最新作品,運用了突破手法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