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媛 – 歐洲藝壇雙響炮|藝術有價

更新時間:03:00 2022-07-21
發佈時間:03:00 2022-07-21

  近日不斷收到歐遊朋友傳回來的訊息,兩年多沒出遊,大家都把握機會玩得盡興!有朋友準備從英國前往德國和意大利,參觀正在當地舉行的兩個大型藝術展——《卡塞爾文件展》及《威尼斯雙年展》,實在令人羨慕。

文:蘇媛  圖:部分由相關機構提供、星島圖片庫
  兩年一度的《威尼斯雙年展》和五年一度的德國《卡塞爾文件展》(《Kassel Documenta》),均是歐洲歷史悠久的藝術盛事。前者舉辦至今逾一百年,今年已是第五十九屆,涵蓋當代藝術、建築、舞蹈、音樂和電影多個領域,國際矚目的影壇盛事《威尼斯影展》也是其中的一部分。《卡塞爾文件展》(或譯作《卡塞爾文獻展》)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創立,五年舉辦一次,集中顯示前衞藝術。本於去年舉行的《威尼斯雙年展》,因疫情延至今年,與《卡塞爾文件展》同時舉行,在歐洲的朋友得以「一箭雙鵰」,過足藝術癮!

《威尼斯雙年展》的中國館展廳。
《威尼斯雙年展》的中國館展廳。

 

《威尼斯雙年展》:夢之牛奶
  今屆《威尼斯雙年展》策展人一職,首次由意大利女性出任,而參展的女性藝術家人數更首次超越男性,「性別」自然成為今年的熱話。策展人Cecilia Alemani表示,邀請藝術家的標準,並非看性別,而是作品的質素,事實上也有藝術家表示抗拒「女性藝術家」的標籤。
  Alemani解釋今年主題「夢之牛奶」(Milk of Dreams),是超現實主義女性藝術家Leonora Carrington著作的一本兒童讀物的書名,描述在一個夢境般的疑幻世界內,人類隨時變換身分,甚至變成非人類。她表示我們正面對全球疫情、科技發展、環境問題的困擾,更深刻體會到人類的脆弱,我們與其他生物、環境及整個宇宙,互相依賴,緊緊扣在一起。來自五十八個國家及地區的二百多位藝術家,針對這概念,從三個主題呈現作品——身體與變形、人類與科技、身體與地球,主要在兩個場館中舉行。香港藝術家徐世琪也憑作品《徐世琪:懸浮,香港在威尼斯》,參加是次的外圍展。

《威尼斯雙年展》其中一個展區Piazza Ucraina。
《威尼斯雙年展》其中一個展區Piazza Ucraina。

 

  《威尼斯雙年展》以國家館為核心,中國館由北京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館長張子康擔任策展人,以《元境》為題,展出四組藝術家的作品。據資料介紹,展覽場地分為花園和館內,花園部分展出王郁洋的雕塑作品《雪人》,王郁洋先後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及中央戲劇學院,現任教於中央美術學院的實驗藝術學院。館內展品,包括中央美術學院的科技藝術研究院和清華大學腦與智能實驗室聯合創作的《叢林》、畫家徐累的《興會》、新媒體藝術家劉佳玉的《虛極靜篤》,以及王郁洋的另一件作品,以人工智能和新媒體實踐藝術,重新「造境」,有山石及植物等。「境」是中國文化藝術的精髓,「元」「境」又應該如何思考?策展人張子康表示,希望通過「造境」的美學形式,借助植物、山石等符號,探索情與景、虛與實、心與物的關係,探索人類文明的發展路向。

《卡塞爾文件展》鼓勵交流、創意和實驗。
《卡塞爾文件展》鼓勵交流、創意和實驗。

 

《卡塞爾文件展》:去中心化
  至於在德國舉行的《卡塞爾文件展》,並非以國家為展出單位,而是以藝術家個人或組合參展,今屆大會藝術總監由印尼藝術團體Ruangrupa出任。一個極具歷史分量的歐洲藝術展由亞洲藝術團體策展,可謂屬於異數,今屆大會邀請藝術家的方式,也打破了策展權力集中的慣例,有人稱之為「去中心化」,獲邀的藝術家得到大會的一些補助金,用以邀請其他藝術家,所以參與的藝術家數目,往往超過邀請的名單。今屆Ruangrupa總共邀請了六十七個主要藝術組合,但參與展出、研討會、表演等活動的人數超過一千人。

《卡塞爾文件展》為五年一度的歐洲藝壇盛會。
《卡塞爾文件展》為五年一度的歐洲藝壇盛會。

 

  有人認為,如此開放的態度和邀請印尼藝術團體策展,是《卡塞爾文件展》的一大突破,也更切合大會鼓勵交流、創意和實驗的原意。不過在展覽開幕不久,一幅被指為反猶太人的大型作品,在市中心主場館外高高懸掛,其創作者是一個印尼藝術團體,雖然大會及作者均表示作品是二十年前的創作,反映了印尼當時的政治情況,但是因作品內容被認為冒犯了猶太人,最後都被撤走,令整個藝術展蒙上了陰影。
  曾經有評論家認為,《威尼斯雙年展》和《卡塞爾文件展》這類展覽活動,已經不合時宜,前者商業味太濃,後者作品水平參差。筆者還沒有機會參觀這兩個歐洲的主要藝術展,事實是否如此,難以根據文件資料去評論,不過類似的國際大型藝術交流會,還是有它的存在價值。也許現時身處當地,或正打算前往參觀的朋友,可以分享一下個人心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