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活動推介|二手夏天服飾交換日 上環食肆重用杯免借計畫

更新時間:17:07 2022-08-02
發佈時間:17:07 2022-08-02

今年夏季酷熱天氣特別多,或許並非偶然,跟我們習慣了過度消費的生活,以致地球環境日益被破壞,不無關係。不想事情繼續惡化,只能靠大家由日常生活中逐點作出改變,最簡單,莫過於減少可避免的浪費。例如早前買下的一大堆不合心意的服飾,或只是穿過一、兩次又嫌過時的衣物,除了將它們棄置於堆填區,是否可嘗試與他人交換?又或每天早上往咖啡店買咖啡,除選擇以即棄紙杯裝載,是否可借用店子提供的重用咖啡杯,減少紙杯使用?最近有團體便相繼推出相關活動,有興趣由今夏開始環保生活,便要留恴了。

 

夏季服飾斷捨離交換日
網上換物平台執嘢將於本月28日(日),聯同簡約學堂於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共同舉辦「斷捨離換衫會」,歡迎大家帶同新、舊夏季服飾到場, 即場與其他人交換或分享。提提大家,是次活動只限接收夏天穿着的男或女裝衣服、飾物及手袋。對夏天衣物的定義,據大會規定是以攝氏 30 度在戶外能否適宜穿着為準,而所帶來的衣物是否屬夏天衣物,須於進場時由工作人員作最終決定,攜來衣物數量不限,進場者也毋須提早報名,可即場參與,唯須留意以下數項細則:

1) 準備作交換的服飾須事先清洗及修補,不清潔、有污漬和破損、有塵埃及霉菌的物品將會被退回;
2) 大會提倡零廢換物,須事前拆走服飾的多餘包裝;
3) 每位進場者都會獲發一個大小相同的「執嘢袋」,供場內使用,每人可取走的物品以該「執嘢袋」的容量為限;
4) 為公平起見,執嘢時不能將物品直接放入私人袋內,至離場時須以自備袋裝載物品,交還「執嘢袋」。

「斷捨離換衫會」
日期:8月28日(日)
時間:12nn至6pm(5pm起停止接收物品)
地點:九龍灣展貿徑1號 EMAX 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中庭
入場費:$20
網頁:https://www.facebook.com/jupyeah

 

上環6咖啡店推重用杯借還計畫
近年不少香港人都愛上喝咖啡,而據早前的調查顯示,香港人年均消耗近4億個外賣咖啡杯,對環境做成不少負荷。有見及此,綠色和平聯同本地初創公司推出手機應用程式 #ch00ze,邀來上環六家咖啡店合作,由上月起展開首階段「重用杯借還計畫」,希望大家習慣以重用咖啡杯取代即棄紙杯,減少浪費。
有興趣者可向相關食肆借用咖啡杯,只須於七天內歸還即可免費借用,以下4個簡單借杯步驟:

1) 下載手機應用程式 「#ch00ze」(支援 iOS及Android系統);
2) 新用戶須登入Google或 Apple帳戶完成註冊,同時須連結信用卡(作逾期還杯按金用途);
3) 欲向6家參與計畫的咖啡店借杯,只須登入帳戶並向店員展示QR Code即可;
4) 借用的杯於7日內向任何一家合作咖啡店歸還,即可免收費用。

6家參與「重用杯借還計畫」咖啡店名單:

Cupping Room
地址:上環皇后大道中287-299號永傑中心LG鋪

Espresso Remedy
地址:上環太平山街22-24A號

Green Door Coffee
地址:上環皇后大道中197A號

Knead
地址:上環蘇杭街28號地鋪

今半啡 Meanwhile
地址:上環禧利街33號LG樓 F2 號鋪

The Tiny Island
地址:上環四方街15號

「重用杯借還計畫」
查詢:https://bit.ly/3QaeECi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https://bit.ly/39AQC3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