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恩 - 《十三子祥》德版CD與黑膠比較|恩賞音樂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08-03
發佈時間:00:00 2022-08-03

1990年是華納黑膠唱片倒數之年,所推出的黑膠唱片已明顯減少,而CD市場亦開始蓬勃,因此隨着黑膠數量減少與CD的普及,這些1990、1991年推的黑膠唱片,亦成為近十年黑膠樂迷追捧的至寶系列,其中包括今期為大家介紹的《十三子祥》,亦是林子祥華納時期推出的第二張精選作品!歌曲由1985至1990年,橫跨六年,連同兩首全新的電影作品,一共收錄13首歌曲,可算是精選之最。當時推出的CD版本是德國壓片,音色上與早期的西德版本有一點距離,基本聲底比較薄弱!以《Ah Lam日記》、《最愛是誰》兩首為例,與《最愛》西德版本相比,整體密度明顯有一點距離,人聲厚度有不足之處,而《千枝針刺在心》、《這一個夜》與法版比較,德版仍然比較柔弱無力,感覺有點失準。新歌《似夢迷離》感覺則比較紮實而穩定,《一切OK》爆發力亦比較強,相比其他作品來得自然細緻。香港版黑膠及德國版CD均為反相製作,內地版黑膠唱片則為正相製作,大家要注意!

相比之下,黑膠唱片的音色就非常不錯,《似夢迷離》的樂器編排非常細緻,首段的樂器質感非常強,而人聲亦飽滿實淨,與CD比較實在有一段很大距離!新舊歌曲之間的音色比較亦有不俗表現,沒有因為年代久遠而影響到聲音上有落差,以精選黑膠作品而言,是音色非常平均的一張!這張黑膠作品的香港版本,因為有不同生產線,分別有平版及漲版兩批壓模,華納唱片1985年開始已經有這兩組生產線,其中漲版出來的效果特別配合華納的錄音方向,人聲的吐字空氣感非常強,而且每個尾音的收放亦能精細展現出來,把華納唱片一向以人聲為主力的音色表露無遺。內地版的《十三子祥》為正相壓碟,效果亦有提升,是林子祥黑膠試音碟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