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知識|天然砂主要有咩用途 沙灘黃沙係咪呢種

Headlife
更新時間:16:54 2022-08-03
發佈時間:16:54 2022-08-03

今日一單城中熱話,是中國大陸由即日起已禁止向台灣出口天然砂,新聞一出大家即充滿疑問,天然砂即係咩?台灣都有海岸綫有沙灘......何以需要在其他地區進口天然砂呢?原來所謂天然砂,是由自然的條件而形成,主要指由天然的岩石風化形成的砂土,岩石本身存在於地球已久,當中又細分為火成岩、沉積岩和變質岩等,經過長期的風化,包括有風力及海水侵蝕作用,最後會成為細碎的岩石砂礫,只要是5毫米以下便屬於天然砂。

因此沙灘的黃沙都屬於天然砂的一種,另外河砂或是石英砂也是。除天然砂外,另有一種以機械方式把大型石頭粉碎而成的「人工砂」,材料上大部分都是取材自天然,除了有砂石還有機會混入了鐵粉等雜質,開採方法各有不同。天然砂要進口的最大原因是用於建築,用以製作混凝土等,不過有分析員指,台灣也有在台東等地收採天然砂,目前所需要向中國進口的砂量並不算多,而且多數是「人工砂」。

正常而言,大型基建項目都需要使用大量的混凝土,包括東涌新發展區的填海項目及機場擴建工程等,而香港用於建築物的砂土則大多數是由廣東省進口的砂,原來中央政府去年審批未來兩年的港澳大型填海工程之用砂量就高達7,000萬立方米。

在資源的爭奪戰中,「砂」原也是不可輕視的項目。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https://bit.ly/39AQC3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