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子翔 – 街頭藝術展 匯聚星級攝影師插畫家 創意凝聚太平山街|流水帳

更新時間:03:00 2022-08-04
發佈時間:03:00 2022-08-04

  自成一隅的太平山街,地靈人傑,一直招徠眾多特色小店進駐,吹拂一片藝文風,吸引不少人消閒遊晃,也常有活動舉辦,《數藝凝聚太平山街》便將於8月11日至31日進行,以地區藝術節的概念,撮合店鋪、藝術家、遊人,促成多個藝術展覽、街頭創作、導賞等不同活動,豐富太平山街的創意姿采。

文:黃子翔  圖:由主辦單位、受訪者提供  場地鳴謝:#HAPi

黃偉國分享,其攝影作品全都有服裝設計、場景設計,是有概念、故事的,每個環節都很仔細。
黃偉國分享,其攝影作品全都有服裝設計、場景設計,是有概念、故事的,每個環節都很仔細。
黃偉國的攝影鏡頭下,粒粒皆星,包括梅艷芳。
黃偉國的攝影鏡頭下,粒粒皆星,包括梅艷芳。

 

  香港插畫師協會前會長伍尚豪(Peter),是其中一位參與《數藝凝聚太平山街》的藝術家,他早年設計了商業電台節目《芝see菇bi Family》膾炙人口角色「苦榮」和「小苦妹」及漫畫創作,廣為人知。於2019年底,他又創作了一個新角色「蕉狗晚伍」,談到這幾年間人生出現很大變化,父親離世、女兒出生,坦言要珍惜當下,於是設計「蕉狗晚伍」這角色,想令自己、大家開心。
  他塗抹一幅又一幅配合心靈對話字句的插畫,叫人咀嚼回味,還製作「蕉狗晚伍」公仔,贈予朋友,矽膠質地,歡迎按壓,釋放壓力,「朋友帶着去旅行,拍攝照片後在社交媒體Tag我,這些小互動很有趣味。」是次《數藝凝聚太平山街》,他將展出「蕉狗晚伍」插畫、動畫和公仔,「把公仔放到不同角落,讓觀眾尋找。」
  至於香港專業攝影師公會前會長黃偉國(Can),其攝影鏡頭下粒粒皆星,當年許多經典廣東歌唱片封套,就由他操刀拍攝,即將在《數藝凝聚太平山街》展出多幅「巨星系列」作品,相中人包括梅艷芳、張學友、張國榮及達明一派等等,觀眾看展時,或能認出來自哪張唱片或哪套電影。
  上世紀八十年代,香港電影業及唱片業蓬勃,Can哥隨區丁平、張叔平、關錦鵬等,開展攝影工作,「那個年代好好玩,常常跟着電影團隊到處跑,上寶馬山、飛鵝山,從無到有搭場景,經歷整個製作過程。」他說,這次展出的作品,不止人像攝影那麼簡單,「全都有服裝設計、場景設計,是有概念、有故事的,每個環節都很仔細。」他提到一次拍攝梅艷芳,為了營造女神的效果,特意打出金黃的燈光,「就像發光一樣。」

黃偉國(左)和伍尚豪(右)分享創作經歷。
黃偉國(左)和伍尚豪(右)分享創作經歷。

 

集合多界別藝術家
  《數藝凝聚太平山街》主辦單位TCE Hub負責人之一陳錦賢(Jazz),一直很喜歡太平山街,認為那裏的藝術文化氣息濃郁,「落戶的店鋪總是很有質素、很有個性。」他說疫情令巿民、藝術家受困,便想到以藝術融合社區與生活,舉辦類似地區藝術節的活動,邀得太平山街多家店鋪,以及超過十位本地藝術家,參與其中,除了Peter、Can哥,還有玻璃藝術家黃國忠、噴畫藝術家洪家豪、香港專業攝影師公會副會長曾嘉樂等等,展示攝影、數碼藝術、插畫、街頭噴畫及繪畫等不同作品,主辦方還設電子地圖,來客在不同「Check Point」掃瞄二維碼打卡,促成一場尋找藝術之旅。
  TCE Hub另一位負責人呂美儀 (Priscilla)提到是次活動也設網上畫廊,結合綫上綫下的方式,虛實並儕,還加入NFT元素,而TCE Hub正是一個元宇宙藝術綜合平台。Jazz續道:「NFT是新興的推廣模式,能突破疫情等困境,把藝術推廣到海外。」他很想把這個藝術活動概念,散落到本港不同地區,太平山街是第一站,日後或帶到深水埗、大坑,甚至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等海外不同地方,「讓本地藝術家國際化。」

《數藝凝聚太平山街》
日期:8月11日(四)至31日(三)
網頁:http://www.tcehub.com/discoveryart

伍尚豪創作「蕉狗晚伍」,想令自己及大家開心。
伍尚豪創作「蕉狗晚伍」,想令自己及大家開心。
「蕉狗晚伍」插畫配合心靈對話字句,可堪咀嚼。
「蕉狗晚伍」插畫配合心靈對話字句,可堪咀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