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香港故宮首展國寶級名畫《洛神賦圖》 描摹曹植與洛神的苦戀

更新時間:18:40 2022-08-04
發佈時間:18:40 2022-08-04

今天是七夕,相傳是一年一度牛郎與織女相見的日子。無論古今,「愛情」二字都困擾着不少文人及畫家,借其賦詩或作畫,抒發情愛的苦與甜。像三國時期的才子曹植,因對夢中女神洛神的苦戀,創作了膾炙人口的文學作品《洛神賦》。至東晉,著名畫家顧愷之(346–407年)再以此作品為靈感,繪畫了經典畫作《洛神賦圖》,以連續式的構圖描繪了男、女主人公從邂逅到分離的多幕場景,抒發了人與神之間愛情失意的感傷情懷,其畫法古樸稚拙,保留有六朝繪畫遺韻。

可惜顧愷之的《洛神賦圖》原作已遺失,現僅存數套摹本傳世,部分曾經是乾隆皇帝的珍藏。而在清宮收藏的多件《洛神賦圖》中,由昨天起於香港故宮博物館展出的《洛神賦圖》(北宋摹本)(十一至十二世紀),更被乾隆定為「洛神賦第一卷」,珍藏於御書房中,現已被列作國家一級文物,亦是北京故宮一百八十六萬餘件文物中,等級最高、最珍貴的文物。

《洛神賦圖》(北宋摹本)之一。
《洛神賦圖》(北宋摹本)之一。
《洛神賦圖》(北宋摹本)之二。
《洛神賦圖》(北宋摹本)之二。
《洛神賦圖》(北宋摹本)之三。
《洛神賦圖》(北宋摹本)之三。

 

《洛神賦圖》(北宋摹本)於香港故宮的展期只有一個月,由即日至9月4日(日),之後便須送回北京故宮博物院及休眠至少三年,期間不能展出,大家想開眼界便別錯過了。是次展覽也是香港故宮展廳8的特別展覽《國之瑰寶: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的第二期展出,包括十五件國寶級古代書畫名品,除《洛神賦圖》(北宋摹本)外,還有傳為唐代書法家虞世南(558–638年)的《行書摹蘭亭序帖》、傳為南宋宗室畫家趙伯駒(活躍於十二世紀)的《江山秋色圖》等,都是難得一見的國寶級名畫。

虞世南(558–638年)的《行書摹蘭亭序帖》。
虞世南(558–638年)的《行書摹蘭亭序帖》。
《國之瑰寶: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第二期展至9月4日(日)。
《國之瑰寶: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第二期展至9月4日(日)。

 

《國之瑰寶: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第二期展
日期:即日至至9月4日(日)
時間:10:00am至6:00pm(星期一、三、四及日)
   10:00am至8:00pm(星期五、六及公眾假期)
地點:九龍西九文化區博物館道8號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廳8
查詢:https://www.hkpm.org.hk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https://bit.ly/39AQC3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