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颱風木蘭打到埋來 8號波掛唔掛得起?

Headlife
更新時間:15:48 2022-08-08
發佈時間:15:48 2022-08-08

木蘭襲港!唔係迪士尼動畫《花木蘭》,都唔係倪匡冒險小說《女黑俠木蘭花》,而係即將打到來的颱風。早前已介紹過颱風如何命名,今次的颱風「木蘭」又係點來?靈感來自一種國產花朵,而這次的颱風「木蘭」是由內地命名。天文台當然沒有寫明是哪種木蘭,但原來有一種木蘭是在海南地區生長,剛好這次颱風有好大機會吹到去海南一帶。雖然風要強至熱帶風暴級,日本氣象廳才會正式命名。但多個主流氣象的超級電腦,也估計這次的風可強至熱帶級風暴,即「木蘭」好大機會生成颱風吹襲香港。

準颱風木蘭由兩股季候風匯聚而成,天文台預計這兩日離岸地區持續吹強風。而長洲及赤鱲角機場均屬離岸地區,這兩個地方的測風站,同時是天文台掛風球指標的八個參考測風站其中兩個。因此,官方預測離岸地區持續吹強風的話,意味着風球打到來的機會好高。而天文台要發出8號風球,是香港八個指標測風站中,至少有四個已錄得或預料持續吹烈風先考慮會掛。直至現時,風暴尚未形成,組織和螺旋形態亦欠奉,而氣象超級電腦也經常低估風暴增強的幅度,目前難以準確評估更多的風球資訊,風大雨大就一定了,但木蘭究竟來唔來到香港,變成8號風球?仍是未知之數。而值得留意的是,這幾日近月圓之夜,正值天文大潮。水面高度可達2.5米,風高浪急,大家記得注意安全。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https://bit.ly/39AQC3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