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恩 - 評《林子祥創作+流行歌集》首版CD|恩賞音樂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08-10
發佈時間:00:00 2022-08-10

自1987年開始,有兩年時間阿Lam每年都出版兩張作品,成為他最高產量的時期,雖然如此,但作品質素並沒有因而下降,仍然保持一定水準。1988年首張推出的大碟《林子祥創作+流行歌集》,個人認為是慢熱而耐聽的作品,首先是創作概念,找來七位詞人連同自己打造了十一首歌曲,凸顯了每位創作人的個人風格及與阿Lam合作所擦出的火花。這張作品整體歌曲以慢歌較多,有別於上一張《花街70號》以激昂作品為主調。

當年首推有鄭國江填詞的《每夜唱不停》,是一首與Lam迷互動、很典型的阿Lam作品,直接而暖心的入詞甚有味道;《雨點》曲風是他的拿手風格,節奏明快,灑脫豪邁的演繹含蓄中有爆發力!《昨日街頭》潘源良以境物改變入詞,比喻人生的變化,發人深省!每次聽到阿Lam的英文作品,感覺特別「鬼佬」,筆者自然聯想到他少年時在外國生活那感覺,喜歡《Talkin' About》與《深夜裏》的演繹,感受到阿Lam注入到歌曲中的一份用心,有內心的表達,低沉聲音中別有一種魅力,而編曲的回音效果更加深了歌曲的場面氣氛!

《刺激》算是全碟中比較激昂的作品,與《花街70號》大碟中的《上癮》是同一類別,但略嫌火候不足而被比下去;《結伴同航》是大碟內另一首較多人認識的作品,高低音吐字的控制互相交替,對他來說已遊刃有餘,聽得舒服,有特色!《內疚》的感情很有內心層次的表現,感受到主角的無奈及無助;《終於勝利》是傳統勵志歌曲,個人內心的掙扎感受,阿Lam用吐字力量輕重控制節奏快慢,配合編曲氣氛,展現一分自信感環繞於全首歌曲之中!

全碟為正相錄音,首版為日本三菱MT,音色偏向厚潤為主,與慢歌配合卻不謀而合產生出化學作用!黑膠唱片同為漲版,更為有效果,人聲飽滿而實在,樂器紮實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