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風暴|飛行服務隊派機測「木蘭」風力 投落儀究竟有乜用?

Headlife
更新時間:14:44 2022-08-10
發佈時間:14:44 2022-08-10

熱帶風暴「木蘭」似乎愈走愈遠,市面的「風球」氣氛漸散,比昨日明顯有分別。的確,這「木蘭」早前似是極具威力,而且外圍風速高,是有「打得成」的感覺。

不知是否因為「木蘭」的外圍風速高,有指飛行服務隊於昨日下午時份曾派出多用途噴射機前往南海一帶,並於木蘭東側外圍環流投擲投落儀收集氣象數據,究竟投落儀又是什麼?

投落儀,又會稱為投落送,為高空飛行器,用作投落地面以用來遙測的氣象探測裝置,可以裝載降落傘減速,及以全球定位系統定位。投落儀會偵測包括風速、氣溫、和氣壓等資訊。收集資訊後,一般都會以無線電傳送至任務飛機的電腦。投落儀通常會用作收集熱帶氣旋資料,收集的資料會透過氣象預測程式作計算及分析,以追蹤及預測颱風或颶風的走向。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會利用投落儀探測西大西洋、墨西哥灣及加勒比海區域形成的颶風,而台灣亦有追風計劃探測在西太平洋形成,並可能侵襲臺灣的颱風。至於香港天文台就跟政府飛行服務隊的合作,由2011年起,派定翼機飛入南海北部的熱帶氣旋收集數據。至2016年,飛行服務隊則改派新購入的「挑戰者605型」噴射機進行任務,並開始投擲下投落儀。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https://bit.ly/39AQC3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