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肇弘 – 被低估的德寶創業功臣|曾幾何時

更新時間:11:56 2022-08-11
發佈時間:11:56 2022-08-11

早陣子為了準備香港電影資料館《創意搖籃——德寶的童話》的映後談,把梁普智導演的《等待黎明》重溫了一遍。看罷除了佩服德寶電影公司的眼光之外,更覺得同期芸芸導演中,梁普智的成就一直被忽略和低估,值得再作深入研究。

上世紀八十年代,港產片最受歡迎是喜劇和動作片,1984年成立的德寶,創業作亦順應潮流拍攝喜劇《雙龍出海》。《等待黎明》是德寶的第二部出品,監製岑建勳已大膽嘗試另闢蹊徑,開拓非主流的劇情片市場。電影由富家千金葉童的憶述展開故事,刻劃她周旋於周潤發與萬梓良之間的感情關係。據說片商當初看試片時並不看好,結果票房與口碑不俗,更令周潤發首度奪得金馬影帝寶座。

記得數年前聽過梁普智的座談,在英國出生和長大的他,廣東話略帶台山口音,不及英語靈光。他於上世紀六十年代末來到香港,最先投身無綫當編導,到了1976年轉戰電影界,與蕭芳芳合導警匪片《跳灰》,充滿寫實風格,被視為香港電影新浪潮的先鋒作品。梁普智執導的電影雖然只有十多部,但類型廣泛,有喜劇、警匪動作、懸疑驚慄、愛情文藝……皆各具特色。

《等待黎明》以香港淪陷前後為背景,但不像今天的抗日片,動輒槍林彈雨的大陣仗場面,而是着重劇情描寫,呈現出亂世眾生相。編劇陳冠中顯然做了充足的資料搜集,片中「六兩四」白米的配給、女子「鑊撈」搽面、拾馬糞等,都是香港「三年零八個月」的實況。英籍軍民、本地高等華人、土豪劣紳、外省移民等皆各有盤算,其中周潤發的角色千方百計欲偷渡離港,前往舊金山,就影射中英談判期間香港人的心態,再回望當下新一波的移民潮,難免感觸良多。

梁普智其後也為德寶拍了風格截然不同的《生死線》與《繼續跳舞》(甘國亮合導)。《生死線》的東平洲一片蠻荒落後,島上三兄弟殘殺前來露營的中學生,教人不寒而慄。《繼續跳舞》由繆騫人分飾孖生姊妹,互換身分,加上群星合演(最驚喜的是新馬師曾),演活了人性的瘋狂與荒誕,可謂當時喜劇潮流下的奇葩。
文:曾肇弘  圖:星島圖片庫

《繼續跳舞》由繆騫人分飾孖生姊妹,演活了人性的瘋狂與荒誕。
《繼續跳舞》由繆騫人分飾孖生姊妹,演活了人性的瘋狂與荒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