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回憶|5間結業酒樓你去過未 大榮華/蓮香樓/信興酒樓/龍門大酒樓/敦煌酒樓

Headlife
更新時間:16:18 2022-08-11
發佈時間:16:18 2022-08-11

大榮華酒樓由食神韜韜主理,輝煌時期曾用不到一年的時間將千萬裝修賺回來。遺憾的是,灣仔大榮華最終還是不敵疫情衝擊,宣佈於8月28日結業。近日老店結業的消息接踵而來,令人欷歔不已。小編整合了5間承載香港人回憶的結業酒樓,你又有沒有去過呢?

1. 大榮華
灣仔大榮華將於8月28日結業,未來就只剩下元朗的分店了。很多人長途跋涉到元朗都是為了大榮華,這間酒家提供近百款圍村小菜和經典粵菜,例如香茜燒米鴨、缽仔豬油頭抽撈飯、鹹水檸蒸烏頭和圍頭五味雞,都是一等一的滋味。

>>餐廳結業|灣仔大榮華營業至8月28日 圍村菜最後召集

2. 蓮香樓
同樣被疫情壓倒的還有蓮香樓,屹立近一個世紀的老店終於在日前8月8日結業,令人扼腕歎息。蓮香樓是香港少有超過百年歷史的老茶樓,很多外國遊客都慕名前來。相比如今顧客是上帝的服務意識,蓮香樓的夥計可謂相當有個性。這裡不會有人安排座位,也沒有隨傳隨到的顧客服務,來客只能擠進人群,搶奪熱騰騰蒸好的點心,完全體現了自己動手豐衣足食的老式飲茶文化。

>>蓮香樓結業|百年老店不敵疫情 蓮香樓獨有禮餅月餅茶盅飲茶等集體回憶 你記得多少
>>蓮香樓|懷念招牌豬潤燒賣 原來燒賣種類可以分得那麼細

3. 信興酒樓
即便沒有疫情的衝擊,很多老店也面臨種種挑戰,深水埗的信興酒樓就因為無人傳承加上翻新困難而結業。信興酒樓在1936年由羅氏家族開業,到2016年已經有80年歷史,店內的點心四寶是很多人的心頭好。

4. 龍門大酒樓
龍門大酒樓於1949年開業,是香港最早有冷氣的酒樓,在50至70年代跟龍圖酒樓、龍團酒樓合稱為「三龍」,當初龍門大酒樓的炭爐燒味遠近聞名,很多人都專程過去斬料,只可惜在外國飲食文化衝擊、建築結構老化、複雜手工菜漸漸失傳等因素的影響之下,60年歷史的老店終究在2009年結業。

5. 敦煌酒樓
敦煌酒樓是80至90年代數一數二的中式酒樓集團,全盛時期有超過20間分店,甚至有人說超過30間。當初敦煌酒樓以「酒店式服務、平民化收費」招徠顧客,成功闖出名堂,只可惜金融風暴後集團出現財政危機,多間分店最終都熬不過時代的衝擊而結業。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https://bit.ly/39AQC3m